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排位战中明显加仓 轮动投资“辛苦捡钱”

2015年12月03日 08: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上周五的大跌“透露”了公募基金仓位情况。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报告称,随着10月份风险偏好修复,股市走出整体向上的小牛市,公募基金也纷纷加仓,呈现整体提升的特征。其中,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比较灵活,可加仓位幅度较大,所以混合型仓位变化大于股票型仓位变化。

  另一方面,基金人士认为,12月来临,年底排名大战也如期而至,尽管今年监管趋紧之下公募基金经理较之以往愈发地“行胜于言”,以往冲排名的惯用手法也有所收敛,但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依然不会错过“开花结果”的机会。“年底了嘛,调仓换股还是会有的,管好自己就行。”某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颇为确定地告诉记者。

  排位战中明显加仓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在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富国城镇发展以85.5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上投摩根民生以81.90%排名第二。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精选、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建信中小盘、添富移动互联、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分别紧随其后,收益均在70%及以上。前十名中的另外三席建信改革、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嘉实新兴产业收益则稍显落后,均在50%-6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席位的争夺相当激烈,仅在一周前,除了富国稳坐头把交椅外,其余四席的位置均所有变动,且目前二三名仅相差1%,四五名相隔不到0.5%。并且,在近一年的业绩中,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的收益为102.76%,远远超过其它九只基金的同期业绩,明显受益于去年底的蓝筹暴动行情。

  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45.91%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紧随其后,收益率为139.20%。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华宝服务优选混合、宝盈新价值混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汇添富民营活力分别位列前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105%以上,而收益在100%以上的基金共有12只。

  另一方面,股票、混合基金呈现整体快速加仓的态势。“在股市大跌或大涨时,股票往往具有同涨同跌的特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基金净值涨跌幅/指数涨跌幅’估算基金仓位,得到市场上基金目前的仓位概况。”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报告称,他们的测算结果显示,目前超五成股票型基金高仓位(90%-95%)运行,低仓位(≤85%)次之,中等仓位(85%-90%)最少,不到两成,10月反弹以来股票型基金大幅加仓;混合型基金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其中,高仓位(>90%)占比最高,接近四成。同时,截至11月27日,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的87.02%上升至90.68%,仓位变化为3.66%,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65.50%上升至77.20%,仓位变化为11.70%。

  “今年大家都很低调,但再低调到年底还是要搏一搏的,辛勤耕耘了一整年,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不会眼睁睁看着煮熟的鸭子飞了。”上述基金经理说,“最后时间会把握一些阶段性的机会。”他说。

  轮动投资“辛苦捡钱”

  “与去年底全市场水涨船高不同,现在是不断窄幅震荡,热点也在不停轮换。最近两个月,市场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中小创板块显著强于主板市场,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军工等板块涨幅明显,但是主题概念相关品种涨幅巨大,除非是自己调研过的独门股,否则也不敢持久恋战;另一方面,非银金融、银行股因为今年以来涨幅依然靠后,偶尔产生比较大的涨幅,我们也不会像去年那样猛然剁小票、追大票,只会有选择性地部分参与。”上述基金经理分析称,“所以近期轮动交易、炒作热点的投资方式可能比较盛行,尽管公募追求的是长期价值投资,但此时难以绕开择时的诱惑,最后阶段‘辛苦捡钱’,多捡一点是一点。”

  不过,也有业绩靠前的基金经理表示,不会过度参与年底排名,经过这轮股市的风险教育,公司更加确定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首的发展原则,将以投资者的收益目标为基金的投资目标,不过分参与风险较高的市场机会,在达到投资者收益目标的前提下,尽力抓住确定性的收益机会。“用一句比较流行的歌词,慢慢来会比较快,投资中也同样适用。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和目标,长期来看效果不会差。”北京某中型基金的副总经理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