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娘娘驾到:孙俪携海润影业拟上新三板

2015年12月02日 08:30    来源: 金陵晚报     江芬芬

 

  11月30日晚,被称2015年底剧王的《芈月传》开播,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剧中女主角——孙俪的资本财富之门也在开启。

  当天,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影业)提出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孙俪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2%。此外,知名影视明星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亦现身股东名单。“要去数星星,请到新三板来”,事实上,近期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骤然增多,新三板市场为何成为它们的资本热土?

  星光熠熠

  重磅明星股东已经成为影视上市公司的标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资料显示,去年11月份,海润影业暨临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临润投资)以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分别将其225万元出资转让给郭涛、225万元出资转让给刘诗诗;今年4月,临润投资以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分别将其315万元出资转让给孙俪、90万元出资转让给赵丽颖;几天后,这家公司又将其45万元出资以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高云翔。

  在股东名单中,孙俪、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位列第2、5、6、14、15位。

  这一幕并不陌生,近几个月来影视公司密集冲击新三板,让整个市场“星光熠熠”。9月30日,新三板官网披露了开心麻花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表示力争在年底挂牌。这家公司成功出品了上映12天票房即超过9亿元电影《夏洛特烦恼》,背后站着黄金搭档沈腾和马丽。

  10月20日,龙腾艺都(北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东的名单里潜伏着范伟、英达等诸多影视明星。10月30日,天津唐人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登陆新三板,而因《琅琊榜》热播而爆红的演员胡歌为公司股东。

  捷足先登的影视公司更是不少。10月12日,国内知名主持人陈鲁豫在北京宣布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陈鲁豫作为能量传播公司董事,持有4.56%股份,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当年依靠一档脱口秀节目《壹周立波秀》而知名的周立波,其持股比例为2.81%。

  根据统计数据,2013年仅有4家影视公司挂牌新三板,2014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6家,而业内人士估计,2015年这个数字将突破50家。

  估值分化

  为什么影视企业争相强搭新三板这个“资本班车”?

  海润影业无疑是最佳样本。《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0年成立,主要从事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植入等影视衍生业务。虽然公司称在报告期内,投资拍摄了电影包括《华丽上班族》、《毒战》、《与妻书》、《对不起,我爱你》等。但除了《毒战》票房过亿外,其他表现并不抢眼,这也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报告期内,2013年、2014年、2015年前7个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144.94万元、634.68万元和1637.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9.48万元、-162.66万元和535.58万元。

  公司坦言,电影行业存在电影产品适销性风险和电影制作发行的周期较长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波动较大。与此同时,公司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据了解,2012年-2014年各电影制片机构的市场份额比重逐年下降,TOP10(排名前十)机构最低份额占比从2012年的2%降低到不足1.5%。

  公司想脱颖而出的心情是迫切的。据了解,公司目前拥有的项目储备多达30种,但是这一切都需要钱。

  “转战新三板的影视公司一般有这么几种类型:IPO失意的,借壳遇阻的,进入审核期等待上市的,相比A股,新三板上市门槛较低、成本不高,自然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深圳某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以新三板第一个上市的影视公司金天地(430366)为例,这家公司之前并不起眼。该公司创立于2002年,公司2013年的净资产不过6000多万元,2014年初挂牌新三板后,最高市值一度超过15亿。资料显示,金天地董秘兼财务总监袁圣新曾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新三板给我们这些中小规模的影视公司提供了一个跑道,让我们从以前的乡间小道切换到了高速公路。”

  不过,前述券商人士也指出,由于大量聚集新三板,影视公司的光环并不如此前那么耀眼,估值出现分化。据了解,在已有过定增的影视企业中,整体市盈率起伏较大,最高的博克森市盈率超200倍,而基美影业在今年2月的一次定增,股价对应2014年的净利润,市盈率仅仅8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