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重拾升势 交投快速回暖

2015年11月27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自11月4日以来,新三板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漫长调整,指数正式开启反攻之路,17个交易日做市指数涨逾14%,成交量也迅速攀升,交投热度快速回暖。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新三板指导意见出台,分层制度正式落地,为市场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长期利好。

  做市转让交投快速好转

  A股市场回暖早已令潜伏在新三板中的资金蠢蠢欲动。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数据 ,新三板挂牌公司近八成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近80%,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5%,远高于 中小板 和 创业板 的水平,奠定了本轮反弹的基础。此外,关于政策利好即将出台的消息频频见诸报道,成为近期新三板行情的催化剂。11月4日至11月17日的做市指数“十连阳”行情,明显让新三板市场重新兴奋起来。本周以来,市场继续冲高,并于11月26日盘中达到近期高点1523.8点,但随后指数有所回落。

  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新三板市场周成交量达到10.55亿股,较前一周增长27.2%;周成交金额达到59.00亿元,较前一周增长38.07%;日均成交金额为11.8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25亿元,日均成交个股数量达到759只,较前一周增加67只。其中,市场回暖的主力仍是做市转让股票 ,其成交情况明显比协议转让股票活跃,做市方式成交7.85亿股,较前一周大幅增长46.7%,成交金额则达到45.38亿元,较前一周增长51.22%。

  从成交均价来看,上周全市场的成交均价为5.59元,较前一周增长8.54%。做市方式成交均价相对略高,为5.78元,协议方式成交均价为5.05元。

  在指数表现上,11月25日做市指数报收1513.27点,17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4.32%。在此期间,三板成指涨幅也达到13.29%。个股上看,成交较为活跃的仍然是做市转让股票,上周成交金额位居前10名的股票中,做市股联讯证券以11.53亿元的周成交额遥遥领先,协议股中仅有东海证券、天图投资、硅谷天堂成交额相对较大。

  创新层估值有望抬升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七方面对推进新三板制度完善和市场发展作出部署。业内人士认为,继2013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意见》有望成为今后新三板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既有利于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为后续创新发展预留出政策空间。

  11月24日,全中国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关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终于落地。公开披露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显示,在目前新三板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以后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中信证券 分析,目前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企业整体PE为33倍,不仅低于创业板的96倍和中小板的62倍,甚至低于做市板块40倍的整体水平。考虑到创新层未来不断改善的融资环境和流动性环境,其估值水平处于明显低估状态,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估值中枢有望出现系统性抬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