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不了主板就去新三板 汇添富或紧随中邮登陆新三板

2015年11月26日 10:07    来源: 网易    

  11月24日,中邮基金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夺得公募第一股,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公司长期缺席资本市场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入场有望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同时也能够帮助公司实现股权激励维护公司稳定。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新三板市场带来了多重利好,其中为了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公募基金、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长期投资者入市。

  那么,谁会紧随中邮基金其后上市呢?基金公司股份制改革,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IPO的第一步。我们不妨从基金公司的股份改制上一窥究竟。

  号外财经网梳理了目前的百家基金公司,发现公司名称中有“股份”二字的共有2家基金公司,除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有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汇添富基金是国内首家改制基金公司,早在2013年9月27日正式更名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中添加“股份”二字,意味着基金业期待已久的基金管理公司改制上市公司已经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不过,该公司拉开基金公司股份制改革的序幕后,IPO方面至今便再无任何进展。

  “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应该是主板市场,对基金公司来说,上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员变更。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对发行主体的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而在基金业,人员变更尤其高管变更、基金经理离职已经司空见惯,核心人员能够保持不变的基金公司并不多。

  号外财经网发现,今年4月16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鑫军离任,李文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林利军离任,李文代任法定代表人,张晖代任总经理;6月25日李文新任法定代表人、张晖新任总经理、李鹏新任督察长;原督察长李文离任,副总经理张晖离任;8月6日,袁建军新任副总经理。

  显然,汇添富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化频繁,似乎与上市A股越走越远。不过,在新三板的挂牌条件中并不包括人员的变更。

  新三板挂牌需要6个条件: (一)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二)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三)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四)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五)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六)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只要汇添富能保持持续经营能力,且不违规经营,新三板上市并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