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理性看待 券商自营盘净买入取消

2015年12月01日 07:48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师认为,目前并非所有券商的仓位都很重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针对网络上流传《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文件,证监会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日前下发了该文件,相关情况属实。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已经逐步企稳,取消券商自营盘限制,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

  今年7月4日,中信证券等21家券商曾发布联合公告承诺,当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时,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券商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7月9日,证监会印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维护市场稳定作出了部署,其中包括“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券商自营交易松绑,三季度大量买入的个股盈亏情况如何?有统计数据对这些股票10月以来股价表现与维稳期进行了对比。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券商增持及新进股(剔除期间停牌股)10月以来平均涨幅为31%,远超大盘涨幅,禾盛新材、爱施德、通鼎互联10月以来涨幅翻番,股价涨幅在50%-100%的也有49只。券商加仓股10月以来股价与维稳期对比发现,共有108只个股10月以来股价创出维稳期新高。

  事实上,证券自营业务不止是为自己买卖股票,同样也可以为自己买卖包括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基金、认股权证、国债、企业债券等。不过,在券商自营投资品种丰富的同时对券商自营的风控要求也较为严格。

  分析师认为,其实目前并非所有券商的仓位都很重,相关文件的下发意味着市场已经回归正常。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交还给市场本身决定。据其与相关券商自营部交流下来的情况看,在11月24日之前,部分区域券商自营依然维持每日净买入状态(严格执行),但不排除部分券商早已提前解除了限制合约,提前灵活调整仓位。

  国泰君安相关高管人员表示,国泰君安仍将继续履行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

  该人士表示,21家券商的联合公告是证券公司自发做出的承诺,对股票市场平稳渡过异常波动时期发挥了正面作用,未来将继续履行承诺,积极进行自营股票交易,股票自营规模不会低于7月3日余额,承担在市场中应有的社会责任。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表示,应理性看待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解除事件,其对市场影响有限,随着市场企稳回升,成交额已经恢复到8000亿元到10000亿元,资金开始入市,11月份以来银证转账、新发公募均明显增长。短期基本面空窗、流动性宽松格局下市场趋势未变。

  李立峰也表示,取消自营盘的头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有锁定全年收益趋向,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不是决定市场拐点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