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IPO重启 打新基金再次集结

2015年11月30日 08:5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6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新股发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市场已经逐渐从暴跌中恢复,“慢牛”行情或已重新启程。因IPO暂停而一度沉寂的打新基金也再次集结,成为年末市场一支活跃的“生力军”。

  暂停4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开闸,被认为是股市从前期暴跌中恢复元气的一个信号。证监会发言人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自我恢复和自我调节的阶段,此时恢复新股发行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修复市场功能。同时,证监会将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此前动辄数以万亿计的打新资金被冻结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因而也避免了新股发行的“抽血效应”造成股市大幅波动,有益于维护市场稳定。不少机构认为,新股发行配套制度的完善,将有利于股市中长期健康发展,伴随着增量资金回归,“慢牛”行情可能已经到来。

  IPO重启,让机构与个人投资者都跃跃欲试。与散户相比,公募基金打新更具机构专业优势。以中银多策略混合基金为例,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中签新股70只,获配金额超2亿元。在今年大起大落的行情中,打新基金因其稳健的收益,颇受投资者喜爱。如今IPO重启,原来的打新基金可以“重操旧业”。尽管新规施行或将降低打新基金的收益,但其作为绝对收益品种,其收益率依然优于货币基金等,不仅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也是平衡资产组合风险的上佳之选。中银基金于11月中旬同时推出两只打新基金——中银新机遇及新财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努力把握IPO重启机遇,积极博取打新收益。根据公告,这两只基金目前只接受5万元以内的申购、定投和转换业务。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甄选打新基金时,应考量其中签率与过往业绩表现,对于新发基金,则应参考其管理人旗下同类产品的业绩表现。由于预缴款制度将被取消,基金打新不用再拼规模,相反,如果基金规模过大,打新收益会被稀释,因此在申购打新基金时也要关注其规模。据悉,新规将在明年启用,本轮IPO中,打新基金依然有可能获得较高收益。

  在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背景下,出口拉动内需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开始向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拉动国内消费需求转变,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蕴藏着巨大的投资价值。中银新机遇与中银新财富将前瞻性地研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政策、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变化,把握经济新常态下新政策、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财富增值。

  中银基金认为,未来市场处于慢牛震荡向上格局。鉴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处于积极状态,改革是未来发展大趋势,政策托底使得市场再度暴跌的可能性变小。慢牛行情考验的是投资人的选股能力,目前的A股行情更加有利于有基本面、有安全边际的成长性公司。

  据悉,在今年的基金业三大权威评选中,中银基金连续三年包揽了各大奖项的顶级公司大奖——十大金牛管理基金公司奖、金基金·TOP公司大奖和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成为自2013年以来行业唯一一家连年实现“大满贯”的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