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法师看盘:大跌后需更加谨慎

2015年11月30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7日,大盘突然遭遇重大打击,沪指大跌199.25点,以3436.30点报收,跌幅高达5.48%,创下近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大盘破位之后,诸多不利因素困扰市场,给未来行情蒙上阴影。本周,新股发行正式重启,A股市场又即将进入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收官之战,未来市场将如何发展?昨日(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投资者关心的上述问题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黑色星期五打破多空平衡

  NBD:还记得上周五,您在栏目中直截了当地向大家提示“警惕黑色星期五”,结果大盘果然大跌,您如何看待沪指这根破位的长阴线?

  道达:回顾11月以来的行情,沪指除在11月上旬有过比较像样的四连阳行情外,其余时候基本都在3600点一线窄幅震荡。在这期间,题材股炒作如火如荼,但大盘指数始终无法突破3700点大关。久而久之,随着热点板块逐渐匮乏,做多动能也在不断衰竭,同时利空因素却在不断累积。比如,IPO重启日益临近,券商自营盘做空限制解除,以及证监会再次开展去杠杆,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这些因素累积起来足以给市场重重一击。当然,尽管我判断需要警惕“黑色星期五”,但上周五大盘跌幅如此之大还是超出预期。但当长阴线真正来临,并且一下子打破维持近3周的多空平衡之后,我认为大家在操作上应该更加谨慎一些,毕竟3500点整数关也被跌破了,未来大盘的走势或许会变得更加复杂。

  NBD:一根长阴线,真的就会让市场再次变得悲观起来?

  道达:现在大家很关心的其实是这根阴线的性质。如果这只是反弹行情中途的一次正常调整,那么上周五大跌之后,市场有可能会慢慢修复,并且逐渐收复失地,甚至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但是,如果这根阴线意味着多方年内鸣金收兵,那么大盘就可能陷入更长时间的调整之中,同时指数向下的空间有可能进一步放大。第二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就机构而言,虽然还有一个月才到年末,但如果已经不看好后市的话,提前处于半放假状态也大有可能。

  岁末两大因素需重点关注

  NBD:马上进入12月,2015年最后一个月,您认为哪些因素会继续对大盘产生重要影响?

  道达: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需要大家持续保持关注:第一个因素,是美元汇率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在此前栏目中已经提到过。美元指数如今已经突破100,最高达100.2,美元持续升值对全球范围内的资金流向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此前市场早有预期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现在如果美元汇率持续走高,那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更加强烈。但是,如果美元指数破百之后重新走软,这可能为A股市场带来喘息的机会。

  第二个因素,还是新股发行的问题,尤其是注册制的推进,这将对A股市场带来更深层次的影响,不仅现在要关注,未来几个月都将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此前,IPO暂停状态下,注册制基本上不用考虑。但现在,新股突然在年内恢复发行,注册制自然就重新回到议事日程上来,并处于不断推进过程中。每当注册制有一定的进展,就将对大盘带来冲击,这是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以及市场估值的重要因素,大家一定不能忽视。

  NBD:现在看,是否有必要考虑清仓?

  道达:以上的判断主要还是基于一些宏观层面的思考。但就行情而言,未来的行情可能会比8月底以来形成的相对较为简单的形态更加复杂。因此,至于大盘最终会如何反应,以及落实到操作层面,我觉得在谨慎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道达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在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最新股市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