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高调进军保险业 机构称盈利并非易事

2015年11月27日 07: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恒大集团近日举行发布会,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并高调宣布在12月底前,保费确保突破100亿,力争300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恒大旗下保险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主要是基于国内保险市场规模快速膨胀的事实,但在保险行业盈利并非易事,再次进入新的行业将面临业务执行风险。

  大举进军保险业

  恒大集团近日正式宣布,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宣布更名为恒大人寿。公开资料显示, 恒大人寿原为合资保险公司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总部设于重庆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外资股东为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中方股东为几家重庆国资委管理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于2013年引进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新的投资者,四方分别占股25%。今年8月,中新大东方人寿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0%股权,并最终被恒大集团收入囊中。

  据了解,该公司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包括普通寿险业务、万能险及分红险业务)、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公司总部位于重庆,下属重庆、四川、陕西以及湖北四家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八年以来,中新大东方人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亏损5515.87万元、2010年亏损4850.25万元、2011年亏损1亿元、2012年亏损2588.35万元、2013年亏损6054.25万元、2014年亏损4820.90万元。

  尽管如此,出于对保险业发展的持续看好和保险牌照的炙手可热,恒大依然对其青睐有加。按照8月份中新大东方股权转让的公告要求,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在四年时间恒大人寿总资产要增近30倍。

  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李钢23日在千人誓师大会上强调,恒大人寿要按“新概念、新思维、新目标”全面部署,以恒大的目标计划管理为经营理念,全力整合内外资源,形成全渠道营销网络,完成目标——在12月底前,保费确保突破100亿,力争300亿。

  行业发展迅速成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对恒大旗下保险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这是基于国内保险市场规模快速膨胀的事实。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13703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2298亿元,同比增长204%。有行业报告预测,保险业仍有十倍以上、数十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看好保险业发展的并非恒大一家。近年来,包括万达、绿地、复星、珠江投资等房企都试图通过自建或参股的方式进军保险领域。早在2012年,王健林便透露进军金融领域的野心,直到去年7月,万达集团首次接触保险,从国电电力手中接过百年人寿1亿股权,经过今年1月的二度增持,万达持有百年人寿的股权占比超过5%。

  标普:这将对其信用产生负面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恒大进军保险业,将实现实业与保险的融合。“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产业的四大支柱之一,不仅发展空间巨大,牌照也是非常稀缺的。在国内,由民营企业控股的保险企业极其稀少。”有券商分析人表示,恒大此次选择直接收购中型寿险公司,不仅让其能拥有保险业牌照资源,同时能马上建立起成熟的金融平台。

  事实上,今年以来,恒大已相继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超大规模的银保合作奠定基础。11月21日,恒大又与拥有大规模渠道网络的中国邮政集团战略结盟,在开展保险代销、代收保费、代付保险金等方面全方位合作。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恒大还有可能通过收购方式或是投资设立其他金融类公司,继续向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和信托公司等领域扩张。

  不过,对于这一收购行为,标普发布评级报告称,“这将对其信用状况产生负面影响”。“该收购是恒大地产多元化尝试的一部分,以应对其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面临激烈竞争的状况。但该公司再次进入新的行业,将面临业务执行风险。”标普认为,恒大地产已在多个行业进行投资和收购,这些行业包括体育、娱乐和食品饮料,但使这些行业盈利绝非易事。

  同时,标普预期恒大地产在房地产和非房地产行业激进的增长偏好,将令该公司未来12个月的财务杠杆和利息覆盖率保持疲弱。同时,标普预计2015年恒大地产土地款支付总额将达到40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建筑成本将维持在600亿元人民币左右。今年上半年恒大的非房地产业务录得亏损。亏损以及资本开支上升将对该公司的现金流构成进一步的压力,并限制债务水平的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大高调进军保险业 机构称盈利并非易事

2015-11-27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