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限令“松绑”短期恐无望

2015年11月26日 08:42    来源: 期货日报    

  5年期期债平今仓恢复收费引发 “监管趋严” 猜测

  “5年期国债期货平今仓恢复收费”政策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抑制过度投机”。

  不过,有行业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反映,5年期国债期货一向都比较低调,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活跃品种,“恢复平今仓收费”体现了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意图,“由此来看,股指期货限令‘松绑’甚至取消要比想象中更加遥远”。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对于恢复5年期国债期货平今仓收费,市场人士都颇感意外。

  “今年年中股市突然掉头急速下跌,社会上有不少人将矛头指向股指期货,之后出台了期指限令,部分商品期货品种‘平今仓’也恢复收费。”格林大华期货赵晓霞说,近期5年期国债期货虽然成交量放大,日内波动率也有所加大,但整体和国债现券市场的走势保持一致。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期货公司人士均表示,虽然近期到公司咨询国债期货交易规则等的客户较之前有所增加,但后来真正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客户并不多。更有一些期货营业部经理表示,国债期货是小众品种,他们对之前的手续费标准不太了解。

  一位期货公司高管直言,目前国债现券市场体量庞大,前期债市行情较好,吸引了不少杠杆资金进入,当前债市处于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位置,“或许有关部门提高了警惕,以防债市重演股市那一幕”。

  这位高管同时表示,国债期货市场体量不大,近期确实吸引了不少投机资金进来,交易所加强市场管理可能是出于维护国债期货市场健康运行的考虑,“此举也让大家对股指期货限令短期‘松绑’不抱什么希望了”。

  10月末,市场曾传出一则消息,大致内容是“中金所将于11月上旬把股指期货日内开仓标准调至不超过100手”。“现在日内开仓不超过10手,趋势交易也很难操作,如果开仓限制放宽到不超过100手,整个市场氛围会好很多。”第九届全国实盘期货交易大赛重量组冠军汪星敏表示,虽然这则消息是假的,但这反映出了市场的期许。

  广发期货副总邹功达则表示,当前股市已显现出企稳迹象,IPO也已重启,虽然业内都非常渴望期指限令能“松绑”,但从当前的市场环境看短期很难实现。

  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1512合约成交13998手,较前一日锐减约一半,1603合约成交量则增至30267手,总体来看,该品种的成交量较之前几日未有明显变化。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易者表示,“平今仓恢复收费”政策对日内投机资金和程序化交易影响较大,该政策还未真正实施,料进入12月后,5年期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会有所缩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