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抢滩回头客市场 B2C模式将获更大先机

2015年11月26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日前,据易观智库千帆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神州专车以67.0%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第一名。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在各大专车平台中最受用户欢迎,第一个月使用后次月再次使用的客户比例最高。此外,上述分析还指出,若未来专车行业的私家车准入限制设置过高,那么神州专车实行的B2C专车模式将在未来获得更大先机。

  在遥遥领先的留存率背后,是神州专车精益求精的服务质量。此前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补贴只是一种吸引用户的手段,而真正留住用户还是需要产品的服务体验。”

  据悉,近期,神州专车还先后启动了“火凤凰计划”及“神州守卫者计划”,从车内环境、接送客人等诸多服务细节提出标准化要求,并重推安全专车。

  易观智库:第三季度神州专车回头客最多

  据易观智库千帆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和Uber分别以67.0%、55.4%和54.2%分别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前三名。

  据悉,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即定义周期内,活跃用户次月留存率的平均值;活跃用户次月留存率即该服务当自然月活跃用户在下一自然月中的留存比例。简而言之,留存率越高意味着活跃的“回头客”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专车用户也有别于其它专车。易观智库表示,从2015年第3季度中国主要专车服务APP用户收入分布中可以看出,神州专车的用户总体收入较高,收入超过12000元的用户占比29.5%

  2015年11月9日,交通运输部对《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开意见征集正式结束,意味着这两项政策进入最后的完善阶段。

  在意见汇总中,私家车准入限制最受到关注。Analysys易观智库研究发现,目前中国5家主要专车企业中,仅有神州专车和AA租车两家为纯B2C专车模式,滴滴出行、Uber和易道用车均为P2P/B2C混合专车模式。若未来专车行业的私家车准入限制设置过高,则意味着对政策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的B2C专车模式将在未来获得更大先机。

  经过3个季度的发展,神州专车已经发展成为了中国体量最大的纯B2C专车服务提供商。2015年11月,神州专车启动火凤凰计划。通过强化既有要求和建立监督机制,全面加强服务及深化品质管理。Analysys易观智库研究认为,中国专车行业经过长期发展,已经逐渐从现金补贴向服务补贴进行转化,并开始具有针对性地对用户体验进行纵向深化,这代表着中国专车行业竞争已进入服务竞争阶段。

  神州专车:真正留住用户的还是好服务

  今年9月中旬,神州专车完成5.5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其中,神州租车再次注资5000万美元,占股比例接近10%。在专车新政即将出台的前夕,通过全职司机及B2C模式运营的神州专车无疑是最符合的市场参与者。

  近期,神州专车还先后启动了“火凤凰计划”及“神州守卫者计划”,前者对车内环境、接送客人等诸多服务细节提出标准化要求,后者则是面向全国招聘万名退伍军人担任专车司机,并正式启用两台“9 .3阅兵车”投入专车运营,重推安全专车。此前陆正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只是一种吸引用户的手段,而真正留住用户还是需要产品的服务体验。”

  为了更真实理解用户体验,陆正耀要求所有高管必须每月抽出一天当专车司机,并提交体验感受和改进意见。这一通知发给了神州专车总部总监及以上高管、各大区经理、分公司经理,以及运营主管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