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基金成资金新宠 行业发展仍有瓶颈待解

2015年11月24日 08: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始自6月的“股灾”终结了A股的单边上涨行情,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因此回落,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更多地向“稳健”倾斜。

  今年三季度,量化对冲因“稳健抗跌”崛起、又因期指交易和高频交易受限而逐步降温;四季度,主打“分散投资、收益稳健”的FoF产品顺势接棒成为资金青睐的出口。

  尽管当下FoF产品日渐升温,机构纷纷加码发行,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组合基金行业在国内仍处在发展的初期,FoF产品要取得较为优异的业绩依然面临很多现实和技术的难题,行业若要实现成熟健康发展仍有瓶颈待解。

  FoF产品爆发性增长

  “资产配置荒”已经成为当前资管行业的业内共识,而嗅觉灵敏的资金却始终没停下寻找配置方向的脚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前期备受投资者追捧的量化对冲产品因为股指期货交易、高频交易受限等因素逐渐降温,而FoF产品却摇身一变,成为当前投资者的“新宠”,包括券商、私募、期货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均在摩拳擦掌筹划发行FoF基金。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的统计数据便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FOF基金成立数量为439支,相比于2014年全年成立的93支,增长了近3倍。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发行速度明显提升始自2015年6月,期间FOHF发行速度数量同比增长2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经历了股市的巨幅调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受到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带来风险。而当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降低时,以“分散投资、分散风险”为最主要特点的FOHF基金便顺势崛起,成为当前资金最为青睐的出口。

  “对于FoF而言,没有不好的市场环境,只有不好的组合。”在由新湖期货举办的“第七届衍生品对冲套利国际论坛”上,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长聂军告诉记者,对冲基金策略粗分有十几种,细分则有上千种,如果加上不同的金融衍生工具,又可以衍生出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各种对冲基金策略有完全不同的盈利机会。“FoF基金可以根据其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进行资产配置,有效分散和降低风险,获得更为稳健的回报。”

  聂军说:“FoF通常将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和规范性用于挑选恰当的对冲基金策略,再通过自下而上的严格基金遴选过程选择投资标的,结合量化分析工具构建投资组合并持续监控。不同的对冲基金有不同的深度,在不同的领域里面组合起来,就可以同时获得深度和宽度,从这个角度来看,FoHF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最理想的投资策略。”

  “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现在到处是银行找优秀管理人,这个趋势很明显,大家对相对低风险稳定收益FOF需求是非常庞大的。”上海理成资产合伙人刘文财表示,FoHF基金的吸引力一方面来自于其“分散化”的属性,另一方面则是源自于私募基金行业在近年来的发展成熟。“私募行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优秀管理团队不断涌现,这些管理团队为FOF基金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刘文财说。

  风险和发展瓶颈不容忽视

  尽管FoF基金投资分散、风险分散、收益稳健的理念迎合了当下市场的资产配置需求和风险偏好,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强调“理想丰满但现实或骨感”,FoF基金取得较为优异的业绩其实面临很多现实和技术的难题,同时FoF基金的最终投资人和管理人都面临不少潜在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便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FoF基金能否取得较好的业绩,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是否有足够多的策略类型可供选择。

  “私募基金策略虽然在近年来有一定的多元化趋势,但传统股票型产品占比依然很高。2010年股票型产品占比达到了88%,2015年该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占到了全部私募产品数量的70%以上。”赵羲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私募基金产品的策略应该有进一步多元化的趋势,FoHF基金在可供选择的策略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聂军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对冲基金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各家机构的各个策略之间的差异不是特别大,因此或有系统性风险的隐患。“这种情况下,做FOF的面还是很窄、宽度不够,同时整个组合跟里头单一的基金差别也不是太大,深度方面也有问题。同质化严重就有系统性风险的隐患,去年11月份量化对冲的’黑天鹅’就已经是很好的说明了。”聂军说。

  “除了可供选择的策略不够丰富之外,另一个问题是私募基金投顾的业绩整体受市场影响较大,不同投顾的业绩差别也很大,投顾业绩能否持续较难判断。”赵羲就向记者表示,以CHFRC的统计分析结果来看,从2011年到2014年,投顾业绩排序中最高10%的平均收益和最低10%的平均收益之间的差别都在40%以上。

  此外CHFRC的统计分析结果还显示,业绩可持续的私募基金的比例较低:2010年到2014年之间,连续两年都保持在较好水平的私募证券基金的比例平均来看只有15%~16%。“因此通过过去一年的业绩来判断未来不大可靠,需要具体分析业绩产生的原因,FoHF基金在选择私募投顾时挑战较大。”赵羲说。

  此外不少市场人士还表示,由于私募基金没有义务披露信息,所以投资FoHF基金时还面临许多人性风险;FoHF基金管理人的行为存在差异,因此对FoHF基金的监管制度和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现在对于FOF的监管是相对缺失的,对FOF管理人没有选取的标准,也没有规范的方法。同时对相关辅助机构的行为规范也是不完整的,现在连清算环节数据的对帐都还不够完善。”刘文财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