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大量涌现 投资风险不可忽视

2015年11月23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一些专门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FOHF(Fund Of Hedge Fund)开始大量涌现,并掀起一股资管新风。截至2015年10月底,FOHF成立数量为413只,比去年全年增长近三倍。

  FOHF是组合基金FOF的一种。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当前国内FOHF正值起步期,尽管“对冲再对冲”并且前景可观,但真正成熟的FOHF仍然较少,市场也有一些类似简单的“拉郎配基金”出现,FOF(包括FOHF在内)基金产品的投资风险不可以忽视。

  FOHF“火”在哪里

  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叫赌博;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是配置。随着社会上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加,资产配置越来越受关注。

  “若市场只有5只股票可买,就没必要买基金;如有超过100只股票可买,个人投资者最好配置专业团队管理的基金;如市场仅5只基金可买,就没必要买基金组合基金(FOF);若市场上有超过100只基金可买,最好还是配置专业团队管理的基金组合基金。”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长聂军说。

  FOF(Fund of Fund)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多了一个字母“H”,意味着FOHF是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它不同于直接投资股票、债券、外汇或大宗商品的基金,是一种将资金投资到一组不同的对冲基金中去以寻求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的投资策略,虽然投资标不同,但其优势大体相同。

  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表示,由于FOF投资标的的基金已经进行了第一重的资产配置,对单个证券的特定风险进行了分散化,而FOF的投资标的是基金,对单个基金的特定风险进行再次分散。并且,FOF能管理基金组合的区域配置比例、资产类别配置比例、行业配置比例、风险头寸比例,以达到产品的投资目的和控制风险。

  此外,FOF精选优秀基金,由于市场的基金种类与数量繁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要了解各基金品种的特点并进行甄选,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FOF的管理人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来帮助投资者省去上面繁杂的过程,投资者只需选择合适自己投资需求的FOF产品即可。

  陈东升指出,相对于其他产品,FOF更容易达到全球资产配置的目的,因为它的投资标的为基金,只需要市场上有QDII基金的存在,即可方便地把全球的资源纳入配置的范围。目前在国内市场,已有黄金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大宗商品基金,除了可以实现全球区域的配置,还能达到大类资产的全品种配置。

  对于FOHF来说,聂军认为,其风险更低,回报更稳健,因为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各种对冲基金策略有完全不同的盈利机会,而对冲基金组合基金可以根据其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进行资产配置,避开“迎头风”。

  实际上,FOHF在海外并非新鲜事物。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球的FOHF资产总值大约为5500亿美元。从2000年到2010年,除了受到金融危机和麦道夫事件影响的2007年和2008年,全球FOHF的资产总额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尽管FOF与FOHF的回报相对稳定,回撤风险相对较小,但其收益相对也较小,因此在A股市场牛市时,FOF与FOHF常常被投资者忽略。不过,经历去年11月与今年7月A股的大幅波动后,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风险收益比,FOF与FOHF越来越被“推崇”。

  FOHF并非简单“拉郎配”

  FOF产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现在的很多投资者之所以选择FOF,是因为面对海量的基金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管理自己的基金投资,因此交给FOF基金经理来代劳。但FOF最初诞生却不是为这个目的。

  “没有不好的市场环境,只有不好的组合。”聂军说,FOF要根据市场宏观分析,然后看到哪些地方是“迎头风”,哪些是“顺风”,事先把“迎头风”策略撤出来,布局到“顺风”策略中是非常精细的设计,而非零乱堆砌。

  聂军透露,目前在国内,有些私募基金或者对冲基金做得不错,简单组合在一块就叫作FOF,这个是不合适的。国内也有很多公募基金在做FOF,它们投资范围很宽,但是深度很浅,一些公募简单地复制,把一些基金组合起来,实际上这种(形式上的)FOF意义并不大。因为投资给10只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的风险,如果产品都是一样的,要比投资单一基金的风险可能还要高。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比如FOHF,其通常将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用于挑选恰当的对冲基金策略,并通过自下而上的严格基金遴选过程择选投资标的,结合量化分析工具构建投资组合并持续监控。

  “由于对冲基金通常没有义务披露信息,对冲基金组合基金在投资对冲基金时除了面临市场风险以外,还面临许多人性风险。”聂军认为,对冲基金组合基金经理既是机构投资者又是基金经理,一个市场中对冲基金组合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对该市场中对冲基金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

  实际上,包括FOF以及FOHF,在国内均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专注于FOF的亿信伟业基金董事长郝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整体市场上的FOF有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第一种是简单的私募基金组合,只能叫作基金组合,不能叫纯粹的FOF;第二种是FOHF,从严格意义上说,它是第一种基金组合之上,加入对冲,有股票型的也有对冲型的,可能是在这种条件下进行产品内部体系对冲。

  “第二种比第一种相对来讲稳健一些,因为第一种可能就是找了三个期货投顾,或者五个股票投顾,看似分散投资了,只不过是机构的分散和策略的分散,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在市场上没有分散。”郝丹说,第一种就相当于从买个股到持有多个个股,但这些个股并非精选。

  亿信伟业在今年8月正式推出、并在9月份成立了首只FOF基金。郝丹表示,公司FOF是以母基金的形式运作,借鉴了国外比较成熟的FOF体系,并结合中国市场特点,通过从市场当中优选出来的各个市场、各种策略、各种类型的投资机构的产品综合起来,涵盖股票类、期货类、对冲类的以及一些诸如新三板基金另类投资,且还有一定的公募基金配置,进行大资产配置。

  防范投资风险

  由于避免了传统基金的较高波动性问题,FOF特别是FOHF提供了较好的避险功能,又可以实现相对稳定的收益,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利器”,在中国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FOF基金经理表示,市场上有些FOF做成小私募基金形式,失去了FOF本身的意义,但为什么现在市场有很多小私募机构要做FOF,因为它们没有投研团队,自己操不了盘,然后找几个私募合作就算开始发行FOF产品,实际上隐藏了市场风险。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实际上FOF或者FOHF并不需要积极去对基金比例进行调整,但在国内,由于市场经常出现特别因素,而且阶段性的市场波动相对比较大,FOF或者FOHF就需要根据一些大趋势对产品进行调整,优化策划并且进行比例调整。比如A股7月剧烈波动前,就要对对冲基金投资比例增加,但对纯股票类的多头要降低,甚至暂时不再投,但是进入到8月底,市场基本稳定后,可以做一些股票多头的配置,且要偏向于量化选股产品。

  一位对FOF熟悉的机构人士表示,实际上国内量化投资同质化严重,差异并不是特别大,如果做FOHF,可能面很窄,同质化就有系统风险的隐患。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FOF或者FOHF前景广阔,但目前在国内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产品良莠不齐,真正优秀的FOF和FOHF机构还不多,投资者在配置相关FOF或FOHF产品时,应该警惕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F大量涌现 投资风险不可忽视

2015-11-23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