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内讧 首席为什么掐首席?

2015年11月24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任泽平

  林采宜

  国内最大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的国泰君安本周一着实难安,公司刚刚公告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失联多日之后,又爆出宏观研究团队内讧,将国泰君安推上风口浪尖。

  事出:任泽平称厌倦政治斗争

  11月23日清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其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与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并指林采宜团队未经任泽平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进行宣传,给客户造成了困扰,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

  在澄清中,任泽平质问“过去一年,贵团队是否为公司创造过佣金收入?是否得到过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是否在市场各大评选中为公司赢得过荣誉?”同时还说道,过去一年任泽平带领宏观团队奋勇拼搏,在客户中建立了口碑,贵团队的title是自封的,我们王牌团队的title是客户授予的,是一种信任。

  其表示,只想找一个清净处认真做研究,在宏观经济的专业领域建立学术声誉,厌倦任何的政治斗争。但是,很遗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争斗。干得不好有失业风险,干得好有人事风险。“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即使争到了,德不配位亦是枉然。任泽平不跑关系,不拍马屁。一身铁骨,靠本事吃饭。江湖自有公论。”任泽平称,自己近期已经告假,在家陪伴爱子 (前段时间太忙亏欠太多)、写书 (系统梳理转型期宏观框架)、推动落实助学基金(已将演讲及各种稿费收入捐赠)。

  缘由:好心帮忙拉票引发误会?

  同为首席,同为宏观研究团队,为何会掐架?

  针对任泽平的声明,林采宜在回复媒体时表示,“事情起因是我的手下发信息帮我和任泽平拉票。任泽平可能误会,觉得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就直接反应了。我手下帮我拉票是好心,顺便写上任泽平帮忙拉票也是好心。”

  据悉,整件事情的导火线源于网易2015年度的“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评选”。

  该评选近期已启动,设奖金20万元,结果将于12月14日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揭晓。候选提名包括51位各领域的经济学家,其中任泽平和林采宜均在列。而后,有林采宜团队的成员在微信群中同时为林采宜和任泽平拉票,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而对于两人关系,林采宜也有回应,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相互直接交际不太多,自己针对的是理财型客户,而任泽平更多针对交易型客户,工作性质不一样,两人平时没有什么矛盾,自己对他也比较客气。

  她进而解释,“任泽平可能误会,觉得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就直接反应了。我手下帮我拉票是好心,顺便写上任泽平帮忙拉票也是好心。”“君子不出恶言。”她个人觉得对此没有批评意见,将来也不会有什么恶言。

  只因帮忙拉票小事就能引发如此事件?任泽平在回应时反复提到“这就是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两个人的精彩

  翻开任泽平的简历,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曾用“优美而动人”来形容:任泽平男,1979年生,现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多次参与国家级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现兼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十多年,深刻理解中国经济,致力于建立打通长期与短期、宏观与中观、政策与经济、实体与货币、国际与国内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

  而当时邀请任泽平加入国泰君安研究团队,与黄燕铭而言是一项漫长而艰难的工程。据黄燕铭的表述,自2013年5月向任泽平发出邀请至他正式入职的2014年5月26日,共历时一年。

  与任泽平不一样的是,林采宜在国泰君安任职的时间稍长一些,但她的简历亦一样精彩:林采宜,女,1965年生,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曾在兴业证券、长城证券、中国银联等单位任职,2011年9月-2013年是国泰君安研究宏观经济的首席研究员,2013年至今是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