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慢牛行情 公私募基金纷纷布局做多

2015年11月24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 虽然昨日沪指小幅下跌了0.56%,但依然不改从2850低位反弹接近30%的事实,而这一涨幅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黑暗已经过去。在此背景下,震荡慢牛逐渐被市场认可,而机构们则不遗余力的挖掘各种潜在投资机会。

  私募基金方面,操作上多采取小股票六七成、大股票两三成的做法,等待市场触发因素出现。公募基金、QFII则在新兴产业和传统领域中做出积极配置,其中既有TMT、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种进攻型标的,也有医药等防守型股票。

  A股不惧IPO 震荡牛市获共识

  上周,A股重启IPO的消息对市场没有形成明显冲击着实出乎众多投资者的预料,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说明了目前点位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并且在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并不担忧IPO的抽血效应。诚然,在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后,沪指于2850点左右探底,截至昨日收盘已经上涨近3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IPO重启给2015年尾基金销售市场带来一抹亮色。数据显示,11月17日有10只基金成立,均为清一色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吸金超200亿元。而截至11月19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周报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操作略微分化,但整体表现平稳,其中指数型基金与配置混合型基金分别微幅加仓0.11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从基金规模看,小型基金明显减仓但幅度较小,减仓0.03个百分点至77.5%;大型与中型基金分别加仓0.32个百分点和0.31个百分点。

  同时,从新基金发行情况看,此前首募规模下降态势正在扭转,场外资金显露出“借基入市”的趋势。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新增资金正缓慢持续入场,后续行情或会呈现宽幅震荡向上趋势,板块轮动行情概率较大。从指数上看,增量资金能否令成交额放量,突破场内原有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尚待观察。

  南方基金的观点则更为乐观,其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及时恢复和保持合理适度的新股供给,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同时,在机制上采取取消打新预缴款等多项改进措施,有助于减少在打新时对于货币市场的冲击,有利于提高IPO的运行效率。在IPO重启之后,市场依然能延续慢牛行情。

  除公募基金外,私募人士也对慢牛行情较为肯定。上海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股票投资总监史伟表示,目前市场有点像1998年—2001年的状态,经济偏凉,但流动性充裕,股市时而活跃、时而冷淡,有前两年的阶段性行情,也有2000年的牛市。因此经济不好,并不意味着股市没有机会。短期市场反弹幅度不小,震荡回调较为正常。后市近看经济是否企稳,远看改革推行的力度,如果改革目标能逐步落实,中国进入长期慢牛值得期待。

  热点层出不穷 机构配置有侧重

  在A股维持震荡向上的行情中,各路热点也是层出不穷,而机构们则根据自己的判断在配置上各有侧重。综合来看,公募更倾向于白马股和具有改革潜力的股票,而私募则相对谨慎地在医药和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上配置。

  有媒体报道,在10月份以来的32个交易日当中,QFII累计进行了147次调研,而在9月份20个交易日当中,QFII的调研次数则达到130次。四季度以来QFII调研总共涉及的上市公司有117家,从行业分布上看,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和化工等行业获得QFII调研的公司数量最多,成为QFII四季度调研的重点方向。其中,计算机行业仍然是四季度QFII调研的大热门,其中有不少是此前市场中的白马股,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

  汇添富民营活力的基金经理朱晓亮表示,策略上,他依然坚持以经济转型作为未来中国的时代特征而布局,重点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工业4.0 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等能够提高中国整体社会竞争力的行业,以及符合消费趋势,未来消费支出比例会持续提升的行业。农银消费主题的基金经理付娟短期将以更积极和灵活的仓位进行投资配置,而在标的选择上仍以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转型经济的优质成长股为主,辅以“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及事件性主题。

  中欧基金曹剑飞认为,宏观经济在2016年“不破不立”,新的政治周期即将开启,经济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因此在“改革慢牛”的牵引下,“十三五”将围绕“十大目标”展开,涉及区域规划、经济转型等方方面面,这些与改革和转型相关的行业就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或将带动投资方向。从具体的细分行业来看,其中的新能源汽车、教育、体育、生物医药、互联网金融、养老等相关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行业等值得关注。

  而多家私募基金则看好医药生物行业,其中,科华生物最受私募追捧,重阳、淡水泉、朱雀、汇利等多家私募机构均对其进行了调研。私募“一哥”王亚伟则对新能源产业链较为关注,近期其调研了锂电池概念股国光电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