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基金业协会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

2015年11月23日 09: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为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律管理工作,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推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失联(异常)”的私募机构将会被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公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促进私募行业实行分类公示和差异化管理,完善私募机构的诚信自律和事中事后监控制度,有利于提示投资风险,并强化全社会对私募行业的约束和监督作用。

  私募数量爆发式增长

  对监管带来挑战

  据了解,出现以下情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被中国基金业协会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通过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同时协会以电子邮件、短信形式通知机构,在限定时间内也未获回复。

  如存在上述情形,中国基金业协会将通过网站发布“失联公告”催促相关机构主动与协会联系,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协会联系的,将被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将“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列示。

  私募尤其是较小规模的私募机构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对私募行业的自律和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1821家,是年初6974家的3.13倍;已备案私募基金为20853只,是年初8846只的2.36倍;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达33.92万人,也是年初12.44万人的2.73倍。

  分结构来看,截至10月底,20亿元规模以下的私募基金家数今年以来增长219.08%,20亿元~5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54.76%,50亿元~10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46.67%,10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97.67%。

  北京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行业内难免鱼龙混杂,有的私募可能在开展不正常的经营活动,也可能出现失联,这些情况都暗示了私募运作可能存在问题。通过公示,一方面,对投资者有风险提示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完善私募行业优胜劣汰的市场制度,按照是否合规对私募机构予以差异化管理,为行业发展营造专业、规范的市场环境。

  中国基金业协会内部人士也透露,在私募机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的检查或调查中,协会无法通过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联系方式与一些机构取得联系,致使一些自律检查无法推进或无法核实机构违法违规事实,案件处于僵持状态,影响自律管理工作效率,减低了自律管理的实际效用。

  3个月内恢复联系

  可从“失联”名单移除

  上述中型私募董事长称,“‘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建立,将由过去的受人举报、投资人出现损失的被动管理,转变为公开公示的主动管理,有利于加强对私募机构诚信自律的社会监督和约束。”

  上述中国基金业协会内部人士也表示,此项制度可防止案件进入僵持阶段,并完善私募机构的诚信自律和事中事后监控制度。

  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能在一定期限内主动联系,中国基金业协会还设置了“救济”措施,恢复联系的私募机构还可以从“失联(异常)”机构名单中移除。

  协会发布的通知显示,若私募基金管理人被列入“失联(异常)”名单,3个月内主动与协会联系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并说明情况的,经研究同意,可将其从“失联(异常)”机构名单中移除;若3个月内未主动与协会联系的,协会将按照法规及自律规则相关规定,采取后续自律措施,将“失联(异常)”情况记入相关机构诚信档案,并报告证监会[微博]。

  中国基金业协会

  中基协字〔2015〕236号

  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告

  华天国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中融坤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元宝盛(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融易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银河瑞盈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中投华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湖北奥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洲海鸿润(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我协会核查有关情况的需要,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均无法与你公司取得联系,你公司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

  限你公司于本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与协会联系,并回复相关情况说明,逾期则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我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对你公司的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将“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列示。

  特此公告。

  中国基金业协会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