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事件频发 基金经理加强信用债甄别

2015年11月23日 07: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近期,债券领域的信用债违约个案时有发生。有基金经理称,规避风险成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投资的当务之急。

  违约事件增多

  11月11日,国内第二大水泥企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将无法于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并肯定11月12日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该笔已经到期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总额为20亿元。

  煤炭行业龙头云维股份(600725,股吧)近日发布公告,披露了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即其实际控制人及“11云维债”担保人存在部分债务违约。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10月债券市场发生主体级别上调6次、下调7次,展望调整为负面9次,债券级别下调7次。

  基金经理调整策略

  “周期性、产能过剩、低评级的产业会是风险爆发的重灾区。倘若经济持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大,低评级产业债风险释放,无风险、低风险收益率明年必创新低。”深圳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说,正在卖掉一部分低等级的公司债。

  北京某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称,现在好标的较少,会增加AAA级债和票息,保持中性久期,博取收益。在利率大趋势下行的基础上,未来利率债和利率趋势基本一致,会维持较好的牛市格局。

  博时基金陈凯杨认为,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周期性行业、小企业、传统行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加之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过程,市场存在一定的出清压力。因此,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显著上升,信用债违约的现象会增加,规避风险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投资的当务之急。他表示,未来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于高评级、长久期的债券等固收类产品。

  泰达宏利固收总监卓若伟表示,最近几年,中低等级债券发行比较快,发行人增多,相应的违约案例也略有增加。针对信用债违约个案不断增多的情况,他们将紧跟最新的行业动态,加以甄别。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