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弘股份2500万美元牵手梦工厂 加速转型文旅产业

2015年11月23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致力于地产行业的中弘股份(000979,SZ)在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境外全资子公司铭盛环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盛环球)与DWA NOVA,LLC(以下简称NOVA公司)及其股东DWA NOVAHoldings,Inc.和 Infosys NOVA Holdings LLC签署协议,铭盛环球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500万美元对NOVA公司进行增资,占NOVA公司增资后20%股权。

  对于本次增资行为,中弘股份称,希望通过参股能把技术引进到正在进行的文化旅游产业中,服务于公司将要开发建设的诸如美猴王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的推广和运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弘股份此举是在加码文化旅游产业。

  标的公司有高科技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梦工厂动画公司是一个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格伦代尔的动画工作室,该公司于2004年由梦工厂工作室的动画部门分拆而成立,同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影片曾经由派拉蒙影业负责发行。2013年起,由20世纪福克斯发行。公司从事动画制作,如动画电影、电视节目和短片等。知名作品有:《怪物史莱克》系列、《马达加斯加》系列、《功夫熊猫》系列等。

  上述公告称,NOVA公司是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 SKG,Inc.)创立的,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云计算的3D软件技术集工业设计和市场行销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目前已有二个主要客户,Nike和Burberry。

  在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5年9月30日,NOVA公司总资产1632.98万美元,净资产1298.05万美元,实现营业收入89.09万美元,净利润为-201.94万美元。

  对于此次收购,中弘股份表示,公司定位于休闲度假物业的开发与经营,未来侧重开发休闲度假地产、文化旅游地产,梦工厂动画公司是全球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该公司的3D动漫产品技术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NOVA公司是梦工厂动画公司3D技术的延伸应用,公司希望通过参股能把技术引进到正在进行的文化旅游产业中,服务于公司将要开发建设的诸如美猴王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的推广和运营。

  近年多次发力进行并购

  近年来,中弘股份对旅游文化产业不断发力,进行并购。今年9月15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利真贸易已与Full Apex Limited签署了股权交易《备忘录》,利真贸易拟收购FA公司将要持有的Walker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不少于60%的股权。

  9月17日晚,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全面收购新加坡在线旅游服务商亚洲旅游。作为东南亚一线的OTA平台,亚洲旅游拥有优秀的管理、服务团队,以及先进的技术平台和丰富的旅游配套产品。继涉足旅游地产后,中弘股份此次投资亚洲旅游,实为公司拓宽旅游文化产业链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弘股份曾于去年以自有资金认购了其11.41%的股份,而此次收购若顺利完成,中弘股份将实现对亚洲旅游的全面掌控,这也将是中弘股份在旅游文化产业链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9月20日,停牌许久的中弘股份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58亿元的交易对价,购买三亚爱地和佳升元所合计持有的鹿回头100%股权,并募集57亿元的配套资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弘股份能够顺利完成对半山半岛项目的收购,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文化旅游项目,并与其正在加紧布局的海南如意岛、浙江安吉等诸多项目形成旅游资源上的匹配与联动效应。虽然此次收购最终并未完成,但是足见中弘股份对转型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

  对此,证券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近两年来,旅游产业增长速度较快,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3077.9亿元,预计到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8053亿元,市场前景比较好,“中弘股份连续并购,显示出公司极力转型加码文化旅游产业,并且通过收购国外企业瞄准国际化市场,进一步加快线上旅游平台战略的实施,依托线上平台将公司的旅游地产、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等业务进行串联,这也将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