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开闸临近 打新基金大力促销

2015年11月21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IPO重启的消息传来以后,打新基金开始密集设立C类份额,以吸引资金申购。整体而言,新设的C类份额赎回费率更低更有优势,部分C类的申购也免费,以吸引那些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打新资金。此外,这些打新基金还玩起了降管理费、降销售服务费等促销活动。

  打新基金蜂拥设立C份额

  查看基金公司近期公告可以发现,11月11日,天治研究驱动、光大鼎新两只灵活配置类的基金新增了C类份额,此后,陆续有基金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截止11月20日,共有45只基金新增了C类份额(部分基金名称设定为I类份额),且几乎全是灵活配置类的基金。尤其是本周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多只基金宣布新增C类份额并修改基金合同。从基金公司来看,国泰旗下包括国泰国策驱动、国泰结构转型、国泰民益、国泰浓益、国泰生益、国泰兴益均设立了C类份额,招商旗下“丰”字辈系列基金、华泰柏瑞和交银等公司旗下的多只产品也均设立了C类份额。

  业人士认为,这与近期IPO即将重启有关。自本月6日证监会宣布暂停了4个月的IPO重新启动之后,一大批打新基金就如同久旱遇干霖,又活了过来。与此同时,针对打新基金,基金管理人也有了一些新的动作。如前文所述,不少基金新设C类份额。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了更方便短期资金申购。

  C类份额有4大特点

  那么,这些新增的C类份额有什么特点呢?

  根据新增公告可以发现,与原有的A类份额相比,C类份额主要在费率和渠道方面有所不同。一是赎回费率。几乎所有的新设C类份额的赎回费率都是持有30日以下0.5%,30日以上为0%,而A类份额原有设定一般分为3-6个档,不同持有期限费率有所不同,一般持有7天以下赎回费率为1.5%,2年以上为0。从这一设置也可以看出,C类份额的赎回费率设定对于一些短期想要申购打新基金的资金来说更有吸引力。

  二是申购费率。一般来说,新设的C类份额的申购费率为0或者低于A类份额。在上述45只C类份额中,共有26只是免申购费率的,另有19只要收取一定的申购费率的,其中有不少C类份额的申购费率与A类份额是相同的,如国泰、前海开源、浦银安盛等公司旗下的基金新设的C类份额。因此购买C类份额的投资者还需要看清楚C类份额是否有申购费,是否比A类更便宜。

  三是销售服务费。新设的C类份额均要收取一定的销售服务费,而A类份额是没有的。从上述45只C类份额的情况来看,销售服务费最高是每年0.5%,共有11只基金,而最低的则是0.05%,来自银河鸿利I和银河鑫利I,有18只基金费率为0.1%。

  四是销售渠道,一般来说,C类仅限于基金公司直销柜台,部分包括电子交易平台。

  打折促销进行时

  由于上半年打新收益不俗,促使打新基金开始爆发式发行成立。然而在6月下半程A股市场开始的大跌之后,IPO暂缓,使得这些打新基金陷入了无米可炊的境界,资金大量撤出,一些打新基金也被迫转型。经过了4个月之后,IPO重启的消息传来,这些基金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资金。

  除了新设C类份额之外,一些基金还主动降低管理费,增强基金吸引力。如天治研究精选在新设C类份额的同时,还宣布为保障投资者利益,该基金的管理费率由之前的1.50%调整为0.80%,几乎是打了5折。

  另外,一些原来就已设计了C类份额的基金,则开始降低销售服务费率。如南方利达C自11月13日起至年末,销售服务费打2折,即由0.5%降至0.1%,广发旗下4只基金聚安、聚惠、聚康、聚泰的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也均降至0.1%。

  可以说,基金公司在“促销”打新基金这事儿上是实行了较大的“让利”。另外,临近年底,又到一年规模比拼之时,如果打新基金能卖得好,客观上也有助于基金公司在年末的规模排行榜上冲刺一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