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回暖 借道基金把握主题轮动

2015年11月20日 15: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沪深两市过去一周涨跌互现,基金市场整体上涨。目前市场融资功能打开,经济增长趋势依然疲弱,投资者情绪继续改善。A股自今年十月以来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股市回暖中,权益基金发行也在悄然提速。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市场人士建议,主题热点轮番启动,基金投资者要抓住快速轮动的主题基金投资机会。

  投资者情绪继续改善

  具体来看,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互现,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1.50%和1.01%;QDII型、指数型和债券型基金下跌,跌幅为1.59%、0.31%和0.27%。而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优于指数型基金,其中国联安主题驱动上涨9.19%;封闭式基金中权益类表现较好;QDII基金中,中银全球策略涨幅为1.37%。

  从情绪面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过去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2.47%,当前仓位74.52%。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9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52%,当前仓位分别为87.02%和73.52%。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攀升,截止到11月12日,两融余额达1.16万亿元。此外,股市交易量上周继续明显回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继续改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重启IPO,其改革将继续,注册制是其方向。只有这样股市才能吐故纳新,繁荣昌盛,或开启长牛趋势。但同时外围市场风险也在加大,美国可能迎来低利率持续几年之后的首次加息,上周末巴黎的恐怖袭击短期影响市场情绪,可能引导全球风险偏好的降低,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袭击事件本身不大可能造成长时间的市场反应。

  权益类基金发行提速

  目前正在发行期的基金共29只,远超上周20只在发基金水平,伴随股市回暖,新基金发行步伐渐渐加快。值得注意的是,从单周新成立基金只数看,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共有10只,处于近3个月单周新成立基金数量的中高水平。新发行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5只,QDII基金3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

  从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募集资金有所增加,规模合计105.45亿元,规模贡献较大的是3只固定收益基金,而6只权益基金规模合计31亿元,占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足1/3。而从基金发行类型看,在发权益基金18只,在发固收基金7只,权益类在发基金占比明显高于固收类基金。伴随股市投资热情增加,权益类基金有望东山再起。

  此外,随着IPO的重启,不少在近期发行的保本性质的新基金也开始临时增加打新策略。海通证券指出,IPO新规之下,打新基金盈利空间缩窄。网下市值配售细则还未公布,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沿用现行办法或与网上一样,这种情况下,打新基金由于巨大的资金优势,未来仍会存在,因为一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不会有很多现金申购足够大量新股额度;第二种可能性是市场之前预期的网下市值配售的模式,这种情况基金参与打新不再比拼资金实力,从而大规模保持现金流动性的打新基金也就没有专门存在的必要性。

  借道基金把握“主题轮动”

  A股自今年十月以来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主题热点轮番启动。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抓住快速轮动的主题投资机会,确实不是一件易事,而主题投资基金在震荡及主题轮动或结构性行情下往往有较好的表现,因此借道相关主题基金进行投资也成为一些投资者的选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选择主题投资基金时,首先应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尤其是基金的主题把握及选股能力,这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保障。其次投资者应当选择符合自己投资理念的基金。最后还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相应投资风格的基金。另外应当关注基金经理的变更对基金投资风格造成的影响,基金经理任职期限较长的基金业绩表现更稳定。

  对于目前的市场,信诚基金投资副总监、周期轮动的基金经理张光成谨慎乐观。在其看来,市场去杠杆接近尾声后,市场步入正常化,目前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增量资金有限,但从外部环境来看,在连续降息之后,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和资产配置荒,对A股市场构成支撑。市场会有结构性行情,全局会有反弹,也会有调整,但继续出现上半年的全面牛市概率不大,未来选股难度会加大。

  “十三五”规划坚定了中国经济转型的信念,未来将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的浪潮,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重点把握的方向。事实上,近期市场表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张光成表示,会将主要的仓位用于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同时捕捉传统行业的交易型机会。“市场目前在不断进行轮换和寻找热点,需要不断挖掘新品种。所以会采取相对分散的持仓策略,潜伏布局多个新兴产业,等风来。”

  长盛电子主题基金经理赵宏宇认为,IPO为投资带来新的选择,随着新股的发行,整个市场的投资结构、市值结构,包括行业和板块结构都会发生变化。只有不断IPO才能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也为未来牛市行情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到行业,赵宏宇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整个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经济的代表。电子信息代表着大数据、云计算、存储、数据中心等,这些服务都是电子信息板块目前的投资热点。“十二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0%,到2015年末将突破5万亿元。全球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突破,给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到2025年将突破10万亿元。未来5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将爆发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