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缩量反弹收复年线 存量博弈难破僵局

2015年11月20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在连续两日走低并下破年线后,沪综指昨日尾盘快速拉升,并成功收复年线位置,“中小创”更是发起强势冲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萎缩,昨日已降至9000亿元之下。表明市场仍处在存量博弈之中,资金更倾向于新兴成长产业中的局部热点,大市值的蓝筹股吸引力则相对有限,因而预计股指将继续围绕 3600点震荡。

  沪综指重返年线

  连续两日震荡回落后,昨日早盘沪综指小幅高开后,一度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561.04点,此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后随着成长军团的率先爆发,市场人气有所回暖,沪综指也逐步走高,尾盘更是出现一波快速拉升,最高上探至3618.21点,尾盘收于3617.06点,上涨1.36%,重返年线之上。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抢眼,深成指上涨2.65%,收于12609.85点,再次逼近半年线; 中小板 指数上涨3.05%,收报8519.07点; 创业板 指数上涨4.12%,收报2770.75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实现上涨,但沪深两市成交额却继续萎缩,昨日下破9000亿元关口,降至8598.20亿元,为连续三个交易日萎缩。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迎来普涨,申万电子 、计算机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08%、4.03%和3.95%。与之相比,申万 银行 、交通运输和 房地产 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15%、1.04%和0.62%。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更受场内资金青睐,而传统蓝筹板块则上涨乏力。

  题材概念方面,轮动明显加速。其中,新晋题材表现十分抢眼,虚拟现实、传感器、芯片国产化、智能穿戴和生物识别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6%,分别上涨7.96%、6.80%、6.71%、6.67%和6.52%;与之相比,上海自贸区 、粤港澳自贸区和迪士尼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59%、0.81%和0.90%。赛马指数昨日更是逆市下跌了0.83%。

  昨日正常交易的2441只股票中有2338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5%。其中,两市共有155只股票涨停,合计472只股票涨幅超过了5%。与之相比,在下跌的93只股票中,高位复牌股 九龙山 和 齐心集团 跌停,共有8只股票跌幅超3%,其余个股跌幅普遍较小。

  存量博弈难破僵局

  经历连续两日的阴跌后,昨日沪深两市迎来普涨,但成交额不仅未能放大,反而继续萎缩,量价匹配并不理想。由此来看,普涨格局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而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短线很难突破年线位的盘整僵局。

  从目前的估值来看,对场外的吸引力并不够。一方面,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估值较高,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逼近90倍,中小板的市盈率逼近609倍。短期存量资金在其中博弈局部热点,并呈现出快进快出的态势,存量资金博弈热点,但增量资金短线并不愿入场接盘。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中,银行股在前期市场大跌中,调整幅度较小,属于最抗跌的品种,更有 浦发银行 这样创出历史新高的品种,因而目前对资金吸引力有限。而券商股在经过这一轮大幅上涨后,估值已经显著抬升,以本轮券商股上涨的龙头, 西部证券 为例,其市盈率已经达到56.5倍,处于历史高位,其股价也在本周二刷新历史新高。由此来看,增量资金继续配置蓝筹品种的意愿已经不强。

  此外,大盘想要摆脱盘整,需冲破年线上的密集套牢区域,而这需要周期权重股再度起舞,显然当前的市场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一方面,在经济数据疲软、 大宗商品下挫的背景下,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周期板块行业景气度较低,很难通过业绩转好来助推股价上行,这也是周期股持续低迷的主因;另一方面,题材热点始终在新兴成长领域轮动,并未光顾周期板块,地方 国企改革 、自贸区、央企合并等主题投资偶有闪光,但多为“一日游”,事件性驱动对于周期板块的驱动力有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