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利好云集农业电商板块 逾5亿元资金逆袭10只概念股

2015年11月18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昨日,农业电商概念股表现出色,诺普信、新都化工盘中强势涨停,辉隆股份、金正大、史丹利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6.67%、6.38%、5.47%。除此之外,辉丰股份、芭田股份、司尔特、金新农、智慧农业、大北农等个股也实现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10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5.24亿元。分别为辉隆股份(18106.24万元)、新都化工(9614.88万元)、辉丰股份(6429.61万元)、史丹利(5074.68万元)、司尔特(4164.83万元)、金正大(3913.47万元)、大北农(2662.86万元)、金新农(885.01万元)、诺普信(870.99万元)和芭田股份(650.90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一号文件作为农业行业最重要的文件,将在明年初发布。随着发布时间的临近,农业板块将成为年底市场热捧的对象。近期“互联网+农业”方面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国家高层也力挺农村电商发展,或将成为今年一号文件和“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的目标。昨日农业电商概念股强势表现,主要受到诸多利好提振。

  首先,据悉,财政部日前印发《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发展目标,从2016年开始,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集中支持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力争用3年时间,在各农业综合开发县初步形成1个-2个优势特色产业,以省为单位各形成10个左右、在全国初步形成百个资源比较优势大、产业链条延伸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第二,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11月16日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话题进行访谈。孔令羽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明年将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尽快印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

  第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五大领域,成为我国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我国农业运营效率低,(移动)互联网应用空间巨大。从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度、国家政策导向以及产业界动向来看,“互联网+农业”大潮已起,农业大数据时代到来。建议关注辉隆股份、新都化工、辉丰股份、史丹利、司尔特、金正大、大北农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