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概念股再遭爆炒15家涨停不死鸟保壳诱惑是主因

2015年11月1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随着年末的临近,ST股的保壳大战序幕也一一拉开,市场对ST股的追捧也一度疯狂。

  ST保壳各显神通

  11月16日,包括*ST申科、ST宏盛、*ST霞客、*ST新都、*ST云网、*ST舜船、*ST海龙、*ST博元、*ST常林、*ST中昌、*ST新梅、*ST松辽在内多家公司仍处于停牌状态,筹划重大事项。而多家ST公司则发布了公司保壳的行动。

  11月16日,*ST蒙发发布公告称,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采用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200万元(占注册资金38.75%)的股权,该等股权挂牌价格为14260万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凯信腾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作为意向受让方收购该等股权。

  据*ST蒙发介绍,截至2015年9月30日,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收入14186.56万元,净利润6242.08万元。*ST蒙发表示,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可实现相对稳健及较高的投资收益,也有利于公司分散经营风险,促进公司的战略转型。

  *ST秦岭11月14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发行费用)不超过 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ST明科11月13日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据*ST明科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公司1月至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38亿元。

  仍遭爆炒

  尽管*ST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但其也存在进行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可能。受此诱惑,一些投资者甘愿冒险潜伏在这些股票上。

  11月16日,*ST阳化发布了终止资产重组复牌的公告。公司称,为解决与控股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煤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原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阳煤集团持有的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山东恒业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4.06%股权与吉林省隆源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10.35%股权。*ST阳化表示,停牌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标的资产的估值、未来盈利能力等相关事项进行了频密的沟通磋商,但虽经多次努力,最终未能就标的资产的估值达成一致意见,致使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按原计划继续推进。

  尽管资产重组叫停,但这不妨碍市场对公司股票的追捧。2015年11月16日,*ST阳化开盘封于涨停,收于3.28元/股。

  昨日,包括*ST海润、*ST天化、*ST银鸽、*ST金化、*ST沪科、*ST中富、*ST南纸、*ST安泰、*ST夏利、ST生化、*ST广夏、*ST星美、*ST光学、*ST蒙发、*ST秦岭等15家ST上市公司收于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据同花顺IFIND数据,A股市场上有24家*ST股或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这24家公司2013年至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而2015年前三季度,这些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其中,*ST夏利、*ST京蓝、*ST安泰、*ST常林、*ST海龙等9家上市公司的亏损额度过亿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