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纳师:月薪过万的新职业

2015年11月16日 08:33    来源: 北京晨报    

  疯狂“买买买”的后果,除了还不起的账单,还有塞不下的空间。教你如何只留下那些“怦然心动”的物品,帮助你下决心“断、舍、离”,“整理”正在成为一种新职业。月薪过万、“人生哲学”恐怕不足以概括它的蹿红势头,它会让一大批处女座找到职业的新方向吗?它能否成为O2O平台的获利来源?进而代表中国消费升级的新层次?

  日本收纳女王来京布道

  “叮咚!”拉开房门接过快递小哥的包裹,徐英开始犯愁。拜马云创造的“双十一”购物节所赐,这是她今天收到的第3个快递,还有两个包裹正在“快马加鞭向她赶来”。

  “家里已经没下脚的地方了。”顺着徐英的目光望去,地板上、鞋柜上、沙发上,堆满了奋战一夜的成果:零食、书籍、玩具、衣服、化妆品……好不容易从一堆杂物中翻出手机准备确认收货,15个“待发货”的包裹让她对眼前凌乱的房间哭笑不得。

  “就像人体需要新陈代谢一样,你的生活环境、家庭空间也一样,‘吃’得太撑一定会影响健康。”“双十一”前的周末,“断舍离”理念创始人、有日本收纳女王之称的山下英子来京分享她的理念。所谓“断舍离”,“断”就是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是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则是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而在互联网上,个头娇小、声音轻柔的日本姑娘近藤麻理惠火遍全球,还入选了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2015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人”。这位1984年出生的姑娘从小就痴迷于收拾东西,还把“整理”从擅长变成了事业,她的一对一指导课程一课难求,“扫一屋”扫成了人生赢家。

  收纳背后的哲学正在转变成财富

  关起门收拾屋子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正在将它推向台前。收纳背后的哲学和逻辑也正在转变成财富和名望。“专职收纳师,我们希望初级的收入达到1万以上,高级收纳师达到月收入2万以上。”刚刚宣布推出收纳业务的e家洁CEO云涛表示,过万,将是收纳师的基本收入门槛。

  收纳师张昊目前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自己更倾向于近藤麻理惠的理论,服务的客户主要是都市白领以及中高收入人群。他的报价是周一到周四每小时260元,周末每小时300元。“现在市场还处于蛮荒期,我不愿意加盟平台,更愿意带领团队自己干。”

  但也有对 “怦然心动整理法”不甚苟同的人。网友“fl hu,熊”就吐槽:“近藤的收纳术,目前只有鸡汤作用。近藤家的鞋柜在国内根本买不到;近藤家的厨房收纳是敞开式的,和我们常见的厨房不同,学不来。”

  也有网友对于收纳术提倡的“扔”的态度,表示太可惜,“能不能捐出去呢,扔了不也是浪费吗。”

  收纳会是O2O的下一个风口吗?

  收纳会是O2O的下一个风口吗? e家洁CEO云涛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设立收纳这个业务源自他在美国的一次偶遇。“在等车时遇到了一位美国男子,攀谈时他说自己是收纳师,当时怀疑这个英文单词听错了,回去查才知道真的有这个职业。美国的收纳往往结合装饰、摆放,我们的理念是先把日式收纳进行推广,再引入美国的理论。”

  “我们用微信调研了1万个主妇,3000个有收纳需求。”

  据悉,e家洁推出的收纳服务范围划分为不同场景,譬如客厅、卧室、书房、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和儿童房等。收纳服务将按时计费,以100平方米的家庭住宅为例,包括卧室及厨房,每月需要一次收纳即可,费用约在500元至800元。

  “这也是‘阿姨+’模式的升级版。”根据云涛的设计,对于平台现有的大量保洁阿姨,e家洁会对其进行收纳的基础技能培训。云涛认为,家庭专业收纳服务每月一次即可,由收纳师上门提供专业服务,但随后定期的基础维护则由保洁阿姨在上门服务中进行管理。这样一来,阿姨不再仅仅代表“保洁”,还代表着“整理”。除了打扫、收纳,打包服务、花艺服务,阳台的园艺改造,日式家具改造,既是差异化经营的“秘密武器”,也有可能是平台的“造血机器。”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