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权重股集体爆发 沪指涨1.63%站稳3600点

2015年11月09日 11: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早盘,沪深股指低开高走,蓝筹股集体爆发,市场人气高涨,沪指持续在3600点上方震荡,并向3700发起进攻。

  板块方面,券商股大涨,中字头、保险、煤炭、石油等权重股集体上涨。而受IPO重启影响,次新股板块也带动了个股的走强。福建自贸区、跨境电商、养殖、大飞机等板块跌幅居前。市场维持结构型特征的同时,板块轮动频率有所加快,盘面热点的不断涌现使得赚钱效应较前期明显增强,这也对场外资金构成强有力的吸引,成交量能的不断放大无疑有助于市场延续强势格局。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数据显示,截至午盘,沪指报3648.42点,涨1.63%,成交额3842.71亿元,深成指报12392.19点,涨0.97%,成交额4308.75亿元。

  有分析认为,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斥资逾1.2万亿元巨资救市力保股指不深跌、历来精准抄底的社保基金三季度也大举买入蓝筹股、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同样大手笔增持。截至上周股市新增投资者33.74万户,新增数已连续第三周回升,偏股型基金仓位也开始上升、两融余额近期大幅飙升。国家队、产业资本、基金、风险偏好资金与散户当前基本都达成了做多共识,大盘迎跨年度行情可能性大。

  开源证券表示,11月份的重磅反弹行情已经开启。目前是绝佳战略建仓的位置,投资者要跟随主力步伐,踏准市场前进的脚步。对于融资客户可以适当加大融资比例,选股目标最好是政策扶持标的,比如国企改革板块、非银行金融股、互联网金融、军工改制、矿产资源股、大健康等,包括“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

  【消息面】

  11月7日,两岸高层在新加坡开始首次历史性的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迈出两岸政治互动关键性的一步,将开辟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征程,是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区域经济合作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构建以福建省为主导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最终目标是与海峡东岸实现经济发展对接,从而形成整体海峡经济区。短期两岸合作的事件性利好共振,将令A股市场海西概念股的投资热度再次升温。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般情况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期限规定为最长不超过5个月。公开征求意见一周后,上交所将在合理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予以修订,并尽快发布。

  证监会6日宣布将重启IPO,同时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业内人士表示,IPO重启并非洪水猛兽,而是市场稳定、修复、建设中的重要一步,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对A股走势影响中性偏正面。就新股申购而言,市值配售将带来积极影响。申购规则的改变或进一步缩小一二级市场价差,但新股热仍将持续,中签率可能下降。就货币市场而言,取消新股申购全额预缴申购资金的规定后,冻结资金规模将显着下降,货币市场受到的冲击将大大减轻。

  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技术面】

  从技术面看,大盘经过几个月的底部震荡后,重心不断上移,已逐步走出了底部区域,并且从盘整格局转变为上行趋势。目前大盘再次站上年线,表明A股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已经具备了再次走牛的条件。从最近几日的成交量看,由于货币宽松政策,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场外资金入场动力十足,后市有望进一步上涨。

  【盘面热议】

  对于新股发行引发的“抽资”担忧,中信证券表示,短期内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偏中性。一方面,第一批重启的10家IPO为之前已启动新股发行程序的公司,总共募集规模在40亿左右,量化角度看对市场流动性需求影响较小;另一方面,IPO发行虽然将过渡到确定配额后再进行缴款的模式,但最终还是按市值配售。重启IPO使参加新股配售的投资者增加了持股意愿。因此,此次IPO重启对股市流动性影响偏中性,虽然短期确存在“分流”可能,但中期新股发行改革,特别是对缴款制度调整将降低流动性波动,对市场稳定运行有利。

  国泰君安更是建议积极把握政策红利。其分析认为,新股发行环节取消原先预缴款,避免每次申购出现冻结告巨量资金的情况,减少对市场的冲击。目前已经确定的是网上继续市值配售,虽然网下是否市值配售门槛尚未确定,但对A股构成利好,因为市值配售而增量进入的打新资金可能会倾向于选择进入高股息率和业绩稳健的个股进行配置,而存量的打新资金也避免了缴款时卖出个股对股市的冲击效果,利好持有个股的投资者。对于28家按照老规则实行的新股,依然建议积极参与,及时把握市场政策红利。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867.33   -183.71   -0.80%

  日经225指数   19265.60   149.19    0.78%

  韩国指数    2041.07    -8.34     -0.41%

  澳大利亚指数  5133.90    -36.00    -0.70%

  道琼斯指数   17910.33   46.90     0.26%

  标普500指数   2099.20    -0.73     -0.03%

  纳斯达克指数  5147.12    19.38     0.38%

  德国DAX指数  10988.03   100.29    0.9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