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联合平安首推O2O共保模式车险

2015年11月09日 08:42    来源: 南方日报    

  在成立两年后,国内首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终于要正式进军车险市场了。在日前举行的众安、平安保险的联合车险发布会上,车险费改背景下国内首个“互联网+车险"样本——保骉车险面世,这意味着保骉车险产品会是“费改新品”,在保费上将会具有一定竞争力。

  除此之外,备受业界关注的是,被互联网改造后的车险究竟会是什么样?互联网车险的出现又会对行业带来哪些“蝶变”?专家分析认为,互联网车险出现后,会率先展开对优质客户的抢夺,提高其他车险公司的危机感,这样能带动整个车险市场,对传统险企会产生“鲶鱼效应”。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车险市场化初期价格竞争将爆发

  截至2014年末,中国车险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车险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市场前景广阔。但从车险市场当前的竞争格局来看,留给各家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车险市场白热化趋势已经形成。对于此时加入战局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又会如何搅动行业呢?

  根据众安、平安财险双方披露的合作信息,保骉车险将会以合作共保的形式,依靠双方大数据资源,以OBD(车载诊断系统)、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多通道场景式理赔服务体系等创新技术,来将差异化定价和精准服务等未来车险概念“落地”。“共保意味着数据共享,风险共担,系统互通。”众安保险COO许炜透露,保骉车险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全面实现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

  前不久,永安保险联合阿里金融云、支付宝也推出了互联网形态下的车险。核心主要是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对客户进行多维度分析,比如有孩子的客户赔付比例更低;如果客户使用支付宝,且长期绑定一个号码未变更,赔付比例同样很低。

  此次保骉车险也提出了多维度因子定价概念,也就是在自主核保因子中,尝试引入更多的维度,如区域、家庭、信用、驾驶习惯、行车历史等,对车险进行定价。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创新的意义就在于使车险定价进一步细化,使车险价格更加公平合理,高风险高保费,低风险低保费,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实际上我国目前车险还远没有实现市场化,车险价格全国统一,所以同质化也较为严重。”王绪瑾坦言,随着车险费改的逐步推开,市场化改革的初期将带来价格竞争,而且费率会有所降低,但到一定阶段后肯定走上多元化,而且以后会更关注车险服务化。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保骉车险而言,未来真正实现多维度因子定价概念落地,还需要在整合既有的大数据资源的基础上,继续更新并覆盖社交、征信、驾驶行为等线上线下数据,来丰富车险的定价因素,着实挑战不小。

  记者了解到,保骉车险目前已经联合了多家车联网公司,未来保骉车险的用户也将受赠OBD设备使用权。在消费者授权后记录用户的驾驶行为数据,之后保骉车险将对用户的驾驶行为习惯进行分析,根据用车的频次、程度,来设计不同的产品,为车险的多维度定价和服务推送提供参考。

  互联网车险将带来“鲶鱼”效应

  作为财险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车险不仅市场大,并且是刚性需求。多位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众安能有效地运用大数据进入车险领域肯定会对行业带来冲击,尤其是中小险企。

  王绪瑾认为,车险费改背景下互联网车险产品的出现,也会促进传统企业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促使传统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投资盈利能力。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宋世斌看来,互联网车险出现后,会率先展开对优质客户的抢夺,提升其他车险公司的危机感,这样能带动整个车险市场,对传统险企会产生“鲶鱼效应”。

  具体来说,首先其更加接近客户。传统车险需要代理商,一般情况是通过4S店代理销售,随之带来了代理成本,而且汽车维修可能也必须在指定的4S店。代理成本也提高了车险价格。互联网车险去除了代理环节,使得保险公司更加接近客户,汽车维修也可能不用去指定的4S店,维修价格上也会出现降价空间,保险价格也能降低。

  第二,传统模式是多层次模式,从总公司到各个级别的分公司,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太高。互联网保险公司采用集中式管理模式,减少了后台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很多服务也采用外包的方式,这样减少了人力成本。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众安选择现在涉足车险不失为最好的时机。在车险费改进程中,有利于新的公司弯道超车,因为在费改下,保费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大家几乎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目前大部分险企都有网销产品,而且众安想抢占老三家:人保、平安和太保的市场份额难度比较大,抢占的还是中小公司。”一位车险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在商业车险费改的大背景下,得益于自身优势,众安可能会迅速占领市场,或将会对一些依赖传统渠道的中小险企来带来较大冲击。

  事实上,此次众安与股东平安的合作也引发了外界讨论。众所周知,作为车险市场的老三家之一,平安车险的线上业务同样也实力强劲,二者此番携手又该如何面对日后业务上的竞争关系呢?

  平安财险人士表示,平安车险也是通过互联网来做业务,只不过众安的互联网思维可能更清晰一点,专注于互联网保险,因此不能回避,要在竞争中可以求得互补。在谈及双方合作时,众安保险CEO陈劲认为,平安是国内车险行业的领头羊,在未来互联网车险蓝海中,众安需要平安这样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车险未来,为用户带来更多领域服务体验的提升。

  “现在是比客户群,谁拥有的客户群有多大,就有多大的能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平安是综合的保险公司,目前拥有上亿的客户群。而众安目前的客户群还不够大,还需要一定的过程来积累客户数据。

  不过,宋世斌认为,对平安车险来说,此次合作属于是占据了先机。“原来双方肯定存在竞争关系,但是在互联万保险兴起的背景下,众安保险也能找到其他合作方,对平安保险而言还不如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宋世斌表示,合作之后,平安保险不仅能够保证自己原本业务,也能再开拓新领域,合作的目的终究是使用更多的资源将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