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孩”时代来临 钱准备好了吗?

2015年11月07日 08:34    来源: 新华网    

  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出台后,生二孩这段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一些三口之家开始计划升为“四口之家”。不过,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再生一个孩子毕竟不是小事,有很多需要考虑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对家庭财务的影响。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众多80后中,“生二孩”被遭到了冷遇,究其原因,75%以上都在于压力太大,一个就够了,两个就真的喘不过气了。

  压力可分为精神压力和物质压力,在这两种压力之间,“二孩”带给众多家庭的压力更多的或许是后者。那么一个家庭要生二胎需要有多少经济支撑呢?或许这个问题是众多的孩儿爸、孩儿妈们关注的一个财富重点。但是一定要有一定资产之后才能生二孩么?答案是否定的,家庭不一定非要有多少经济支撑,但要有一定的财富头脑,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理财这么火爆的原因。

 

  ■生或不生从长计议

 

  事实上,“要不要生二孩”?“生二孩好不好”?并不是两道简单的判断题,也没有精确的标准答案。因为不管你怎么选择,最后一定是有苦有甜,有利有弊,关键还是取决于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育儿心态和后续准备,需要从时间、精力、经济条件、事业规划以及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仔细权衡,量力而行。其中,尤其不能缺少的是经济条件上的支持。

  假如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生二孩,那硬是要冲动生二孩的后果很可能会对家庭和谐造成重大冲击。尤其是我国当前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受益人群主要是夫妻一方在大中城市长大的独身子女,另一方在农村或小城镇长大的非独身子女,这两种家庭中走出来的年轻人所组建的新家庭,总体来看,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尤其是在大城市买完婚房并生下第一个孩子后,家庭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因此在获得了二孩准生证后,到底要不要用这个权利,“单独”家庭真的应该综合考量,从长计议。

  为帮助网友理清思路,从容应对生育二孩挑战,本组封面文章会为你仔细算算生二孩的经济账,告诉你“过来人”的二孩生育经验和建议,帮助你更理性、更准确地认识到自己究竟有没有能力养二孩。此外,我们还为你今后打赢漫长的二孩理财攻坚战度身定做了几条锦囊妙计。

  虽然你可能已经有了生二孩的权利,但不代表你有养二孩的能力。通过完成下面这张自我测试表,能帮助你更理性更准确地认识到自己究竟有没有能力养二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