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股市创6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2015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港股在上月大涨近9%后,本月继续延续涨势,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2%。市场高度关注本月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结果。港股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是否加息一事将给港股带来较大影响,因此短期内形势不太明朗,需要关注。

  恒生指数上月累计上涨8.6%,创下2012年以来的第二大涨幅,仅次于今年4月12.98%的涨幅,月内最高见23423.64点。在本月的这3个交易日,恒指延续上日涨势,累计上涨1.83%。在周二结束四连跌后,昨日港股继续走好,截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3053.57点,涨2.15%。本月市场的关注焦点是人民币是否能够纳入特别提款权,另外,MSCI明晟本月将开始把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亚太股市10月也表现突出,MSCI亚太股市上涨8%,创下2009年5月来最大单月涨幅。日经指数月末创下2个月来收盘新高,单月涨10%,创下2013年4月以来最佳单月表现。进入本月后亚太股市依然走好。尽管周一受数据营销表现不佳,但随后两日均走好。昨日收盘MSCI亚太指数涨0.53%;日本股市放量收高,涨1.5%;韩国综合指数盘中创下至少8月以来新高,涨0.05%;台湾股市涨1.65%,并创三个月新高;新加坡、泰国、印尼等亚太其他股市多数收涨。

  严林信息首席经济分析师吴锲表示,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他个人还是有疑问,IMF一再推迟,可能是遇到美国的阻力,进程并不那么顺利,估计IMF直接宣布人民币纳入或者不纳入的概率不大,而是采用拖延战术,要求补充更多信息。当然,这也给人民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腾出更多的时间。他认为,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当然若最后的结果是被纳入,港股有可能会又一波小拉升。港股后市方面,他认为港股已经严重超跌了,无论短期走势如何,港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股价相当合理。对于港股11月至年底的表现,他认为目前仍需要看美国的态度。“短期比较难以判断,年底前要留意美联储是否会加息。如果加息,那么港股可能会弱势震荡;如果不加,港股有望重回24000~25000区间。”具体标的方面,他指出虽然香港旅游业负面消息比较多,内地制造业也不好,但是内地仍然处于转型升级,如科技板块、服务业板块,都具有投资价值,仍然可以重点关注。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指出,央行于10月下旬进一步减息降准,在五中全会于上周闭幕后,港股大盘也逐步进入了回吐调整行程,表现出短期利多出尽后的运行模式。目前市场重燃对美国加息的预期,而中资金融股的三季报表现不佳,这些都是目前影响港股整体表现的消息因素,他提示投资者提防大盘的回压仍有加剧可能,操作上建议要维持谨慎。走势上看,反弹阻力区在22800至23000点,在未能突破阻力之前,港股后市仍将以反复向下来发展。

  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对港股11月的表现仍然持乐观态度。他建议投资者可以留意电子商贸、内需和互联网等股份,估计这类股份走势较强,是首选入市板块。大唐金融副总裁卢志明认为,港股11月开局时在23500点遭遇较大阻力,预计短期会在22000点至23500点区间内震荡,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机会又再加大,而且内地工业数据继续疲弱,沪指难以突破3300至3400点,将对港股构成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