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三五”规划建议出炉 环保农业幼教等最受益

2015年11月05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发布,为未来五年勾勒了全新的发展蓝图。节能环保、农业信息化、幼教保育、军工等行业将最为受益。昨日,这些板块个股的轮番发动也带动着大盘指数冲击高峰,大幅收阳。业内分析师认为,这些中长期受益的行业值得投资者们重点关注。

  生态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

  《建议》提出,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绿色”成为“十三五”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成为“五个目标要求”之一。

  《建议》还明确指出,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此外,十八届五中全会还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建议》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给环境监测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未来生态监测网络不断完善,有望带来25亿元新建站点投资,并进一步打开包括现有1400个国控站点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

  农业现代化引关注

  《建议》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

  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方面,《建议》提出,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种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增加农业投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那么,无论是农产品的生产商还是经营商,抑或是农产品质量监管企业、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等都将因此而受益。

  其他行业亮点纷呈

  “互联网+”、健康中国、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等也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建议》明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在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着重强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十三五”期间,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医疗信息化、高性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有望成为“十三五”时期三大重点突破领域。

  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建议》提出: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投资需把握主流方向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未来主要有三大板块受益将最为显著,值得中长期投资。第一,加强“美丽中国”建设已经写入五年规划,环保产业将因此受益;第二,农业现代化也是此次“十三五”规划目标之一,可以关注农业信息化板块;第三,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已经确认,幼教、保育设备等相关板块受益最为直接。

  “简要而言,投资者需要在热点横行的时代中把握好自己。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的企业,将成为投资者们最中意的选择。”宋清辉说。

  资深市场人士、财经作家赵玉好表示,首先,针对这个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关联的板块会有不小的机会。其次,习主席明确表达,未来五年年均经济增速不应低于6.5%。稳增长、促改革,这也将会是这几年的主流,因此国企改革概念依然会持续受到关注。最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消费板块和相关板块都会形成长期的利好刺激,此外养老板块也会受到推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