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至今30家公司重组失败 投资者:重组过于随便

2015年10月15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重组停牌时间节点前移 也带来了不确定性

  科力远和豫金刚石昨天同时发布公告称重组失败。仅9月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多数公告提及的原因是未能谈妥或者市场变化较大。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重组涉及多方因素,重组失败本来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对待重组过于随便,动辄停牌动辄宣告失败,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两公司重组失败复牌

  科力远昨日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为锂离子电池,拟收购该企业100%股份。在综合考虑稳定经营、持续发展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豫金刚石则公告称,公司原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公司的股权,预计交易金额为6亿~9亿元。但经综合评估,公司认为目前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时机尚不成熟,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公司股票将于10月14日复牌。

  重组过于随便

  本报记者发现,从9月以来,几乎每日都有上市公司宣布重组失败,累计数量超过30家,10月以来仅有5个交易日,除了上述两家公司,还有西部资源、万润股份、大连热电、昆明机床、爱康科技、东晶电子等近10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

  上市公司重组涉及多方因素,重组失败本来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对待重组过于随便,动辄停牌动辄宣告失败,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9月3日,哈高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前期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某钾肥生产企业,公司股票自2015年8月27日开市起停牌。但由于交易各方对交易对价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上述事项,公司股票于2015年9月2日复牌。

  此时,距公司8月27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仅过去一周,如果按照交易日来计算,仅过去四个交易日。

  大多数投资者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公司此次重组太过草率。“在停牌前,公司就没有与对方接触过,一点把握都没怎么就停牌了?只停牌了四个交易日,公司就确定与对方无法达成意见了吗?怎能让人不质疑公司管理层草率呢?”

  避开重组地雷有学问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着力打击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行为,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重组公司选择将停牌时间节点前移,以图堵上内幕交易的漏洞。不过,提前停牌也为重组带来了不确定性,使得许多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如此挖掘重组成功率高的上市公司,避开重组流产的“地雷”公司成为一门学问。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强;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至今30家公司重组失败 投资者:重组过于随便

2015-10-15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