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德股份提名新董事 川财证券董事长在列

2015年10月15日 08: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昨日,海德股份(000567,收盘价16.41元)一纸董事辞职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公告显示包括公司董事长丁波在内的三名董事均宣布辞职。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提名郭怀保等三人接替。值得注意的是,接替董事中有两人与川财证券颇有关联,其中郭怀保为川财证券董事长。在海德股份即将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面临转型的当下,公司此番动作着实惹人遐想。

  川财证券董事长成候选人

  海德股份昨日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丁波的书面辞职报告。丁波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此外,公司董事王忠坤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独立董事贺颖奇辞去其在上市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资料显示,海德股份目前的董事会由5名董事构成,包括两名独立董事,仅仅满足《公司法》规定的股份公司董事会法定最低人数。丁波三人辞职后,无疑将导致公司董事人数低于法定人数。鉴于此,海德股份董事会拟提名郭怀保、王彬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拟提名唐光兴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海德股份董事会提名的新任董事候选人中,截至目前,郭怀保的工作经历大部分发生在华电集团成员企业当中。譬如,2007年4月~10月,其任职于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2007年10月~2010年6月,任职于华电集团资本控股(财务),担任总经理职务;2011年3月~2013年3月兼任华电集团财务公司董事;2010年6月~2015年5月任职于华电集团资本控股,历任党组成员、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

  另一位董事候选人王彬则与四川国资委密切相关。2004年2月~2009年1月,王彬担任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2009年1月~2015年8月担任四川发展控股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独立董事候选人唐光兴同样如此,其为四川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国资委企业改制上市专家委员会专家、四川省国资委深改领导小组专家。据悉,唐光兴在国企改制、企业上市项目上经验丰富。

  表面上看,三位董事候选人之间似乎并无关联,但事实上,郭怀保与王彬之间存在着“川财证券”这个交集。

  2011年,华电集团资本控股与四川发展控股等协商后成功入股川财证券,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行使经营管理权。当时,王彬便出席了签字仪式。期间,作为华电集团资本控股高管的郭怀保于2012年11月~2015年8月兼任川财证券董事长。截至目前,除华电集团控股外,包括四川国资经投等四川发展控股旗下企业依然是川财证券的重要股东。

  空壳静待资产注入

  对于海德股份董事会即将发生的变化,市场有诸多猜测。

  近年来,在主营房地产业务经营不振而贸易业务又难撑大局的情况下,海德股份长时间处于微利状态。今年8月5日,海德股份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出售持有的平湖耀江房地产24%股权。事实上,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海德股份一直在压缩房地产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基本上退出了房地产市场,主营业务将只保留贸易业务。

  颇值得玩味的是,昨日,海德股份宣布进入此前并未涉足的资管业务。公司拟设立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新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将由海德股份自筹资金投资并100%控股。新公司主要从事资产管理等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资产置换、转让、销售等。

  在揽入投资界的高管任职董事的同时进军资管业务,海德股份的种种举措,是否意味着公司将向投资界转型?

  对此,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德股份,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筹划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还未到其手中,其并不清楚。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不涉及资产购买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辞去董事职务的丁波与王忠坤并非与海德股份就此脱离关系。其中,丁波仍将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而王忠坤则可能顶替刚辞职的王传伟,成为海德股份监事。此外,永泰系提名的朱新民仍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当中,其刚于9月成为公司董事。这意味着,永泰系在海德股份依然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德股份提名新董事 川财证券董事长在列

2015-10-15 08:0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