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逻辑四条主线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2015年09月15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投资者期盼了两年的国企改革方案终于在上周日晚间重磅出炉,虽然昨天国资改革概念股集体遭遇暴跌行情,但作为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热情始终未见消退,今年以来,国企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争奇斗艳的走势。众多研究机构表示,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的风口,国企改革行情“第二季”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方案解读

  四方面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本次国企改革方案的亮点在于全方位推行市场化改革,部分学习“淡马锡”模式,符合预期。国企改革的总纲,涵盖了改革过程中所涉及的大部分重大问题,明确了国企改革几大基本原则,要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股权

  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产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

  与资本市场投资息息相关的共有4个方面:包括首次表态鼓励集团公司整体上市;鼓励央企之间整合;鼓励“国参民”、“民参国”;打破垄断等等。

  李立峰表示,在全方位推行市场化改革的当下,未来国企改革的投资主线会进一步分化。

  □盘面表现

  国企改革概念走势分化

  虽然有国企改革方案落地的利好消息,昨天A股市场却出现见光死,而前期始终保持强势走势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出现明显分化的走势。

  其中,部分个股涨势喜人。瑞泰科技、特力A、渝三峡等少数相关概念股逆势封于涨停;中国铁建、中成股份等也走出了逆势大涨的行情,尾盘分别收涨7.91%和6.90%;国电电力、中国电建、力合股份、洛阳玻璃等涨幅居前。

  与此同时,因国资改革概念前期涨幅较大,靴子落地引发了市场情绪的宣泄,另有超30只个股跌停,整个

  国企改革板块跌幅高达7.17%。其中,前期强势股华电能源、国投安信、中粮地产、中国海诚、长春一东、岳阳林纸等纷纷步入跌停大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大热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板块昨天遭遇重挫,板块跌幅高达6.85%。前期强势股浦东建设、隧道股份、上海建工、上海机电、海立股份、三爱富、上海物贸纷纷跌停。市北高新逆势涨停,成为上海国资改革唯一涨停个股。

  此外,前期的强势板块江苏国资改革、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跌幅分别高达7.83%和7.03%,位列国资改革概念跌幅前列。

  国企改革指数年内涨幅超沪深300

  虽然多数国企改革概念股昨天遭遇见光死行情,但国企改革是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头大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热情一直未曾消退,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股的靓丽表现有目共睹。特别是8月以来,国企改革概念股集体走强,国投系、中粮系等屡屡充当领涨A股的先锋,对大盘也起到了提振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A股市场自6月下旬以来持续震荡,但以际华集团、洛阳玻璃、强生股份、上海建工等为代表的央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抢眼,纷纷走出一波新高行情。

  公司信息显示,国企相关股票占A股整体流通市值的60%以上,国企改革政策红利概念涵盖各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另据Wind数据,

  截至2015年8月17日,国企改革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约47%,而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15.4%。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由于国企改革关注度长期处于极高水平,不同的理解较多而且都已经相当固化,再加上顶层规划本身是各方权衡的结果,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出台不太可能形成市场向上或者向下的趋势,个股上还是要看基本面。

  □市场判断

  主题投资机会尽显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正式推出,将撬动几十亿的资本市场热潮,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一个最活跃的投资主题。泰信国策驱动基金经理车广路分析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已有一定涨幅,但国企改革相关个股平均估值仍相对较低,就板块而言仍是目前合适的投资标的,后市空间仍然较大。

  总体来看,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而国企又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国企改革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正在凸显,在预期、流动性、基本面都几乎是最糟糕的时候,市场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不少个股已经进入估值和成长匹配的价位区间,投资者可以从资金优势、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几方面考量,把握抢反弹的良机。而国企改革板块,尤其是大集团旗下小公司的改革符合资产注入的概念,依靠资产证券化或将提升企业价值。

  中信证券、民生证券等认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将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伴随着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的不断介入,或将进一步淘汰行业内落后产能,从而提升市场集中度,国企并购重组的浪潮将扑面而来,未来投资机会尽显。

  □投资逻辑

  两大逻辑把握市场机会

  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曹名长认为,国企改革的内容整体符合市场预期,虽然此前市场已对改革预期有所呈现,但改革已深入人心,改革或将给国有企业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仍然值得期待。

  根据国有资本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国有企业被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解决了很多原来难以处理的问题,可见国企改革内容充满智慧。

  中欧基金认为,国企改革可能迎来两大投资逻辑:第一,央企集团资产注入提高证券化率。第二,央企的兼并重组(包括央企与央企之间,央企与外企及央企和民企之间)。

  曹名长表示,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央企开放度高、竞争程度高,行业垄断性和重要性相对较低,对改革深度的容忍度更高,这类央企将在未来的改革中走在最前列。其中,国有资产比例较低的竞争性商业类行业,如汽车制造、有色金属、建筑、旅游、纺织等等,可能率先迎来较大力度的央企改革。

  □个股分析

  四条主线挖掘行情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上,四条主线继续布局国企改革行情。

  首先,第一批试点央企标的,首推瑞泰科技。

  其次,第二批试点央企标的,首推深桑达A、岳阳林纸。

  第三,央企整合类,首推“汽车系”,对应标的包括东风科技等。

  第四,“大集团小公司”,对应标的:中国海诚、佳电股份、兰太实业。

  在军企改革方面,可重点关注“航空发动机”板块、“军民融合”板块。李立峰强调,下半年军改将落地,或将大幅超预期。预计在军民融合、军事体制改革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

  另外,航空发动机或将独立于整机制造之外,这是大势所趋,符合国际惯例,看好千亿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的事件驱动机会。建议积极关注存在资本运作预期最高的“中航系”,特别是中航系中有发

  动机资产的上市公司,

  首推标的: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航机电、中航资本、中航电子。

  三大要素梳理个股

  结合此次国企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文件和近期热门主题,民生证券使用国企改革概念股推荐系统,从企业基本情况(区域、改革预期)、经营状况(盈利、估值、资本结构)、技术指标三大要素出发,梳理出了20只股票标的:包括三元股份、上海机电、航天机电、北京城乡、老凤祥、粤水电、中国重汽、格力电器、江淮汽车、同仁堂、太极股份、广汽集团、中国医药、中远航运、国药股份、现代制药、中国电建、银座股份、广百股份、太极集团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大逻辑四条主线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2015-09-15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