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多管齐下 人民币汇率趋稳

2015年09月14日 08:44    来源: 南方日报    

  过去的一周,境内人民币市场趋于平稳,对美元汇率在6.35—6.38区间波动,而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耐人寻味的波动。其中,周四下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小时内暴涨约700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中央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和决心双重刺激之下引发的变动。

  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将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内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年底之前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内容主要为降低参加资金池的企业集团标准,境内和境外的营业收入标准分别降至原来的1/5,从原50亿元和10亿元降为10亿元和2亿元。此外,对成员公司的经营年限、主办银行标准放宽,同时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的宏观审慎政策系数从0.1提高到0.5。中金公司认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升级,进一步疏通了人民币跨境流通的渠道,有利于增强离岸和在岸市场间的联系。

  政策与言论一出,人民币汇率应声大涨。下午3时开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突然拉升,一个小时内暴涨约700点。当日CNH成交量大增,最高升至6.3783,收于6.3838,涨幅达1.25%,创下五年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涨幅。在CNH涨势带动之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价格也有所反弹,尾市收报6.3770。

  关于此次暴涨,市场的猜测良多,银行外汇部门人士分析:“从心理层面看,高层反复提出人民币汇率无贬值基础,驱散市场恐慌情绪;从政策角度看,资金池业务调整有助于拓宽渠道,让海外人民币回流境内,从而使人民币汇率价格变高;从交易角度看,可能是央行通过中资银行在离岸市场发挥了作用。”

  此外,上周市场中流传出外管局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的相关文件,对购汇管制升级的猜测也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汇率带来上行影响。

  周五,人民币汇率延续波动态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上涨0.05%,报6.3735。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上周人民币离岸市场波动较大,而在岸价格稳定,市场情绪已有所企稳。

  和风云变幻的人民币市场相比,外汇市场上周表现趋于平淡。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小幅连续上涨,从周一开盘1.1160至周五收盘1.1334。日元方面上周略微走扁,美元兑日元汇率从周一开盘118.71至周五收盘120.55。

  梅治信建议,在外汇未来走势方面,投资者可主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和国内相关政策。“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预期的呼声很强,从总体上判断,即便9月不加息,未来3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所以美元未来应该会保持在波动中整体向上的走势。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其他外币大涨的可能性不高。在具体操作上,如果9月不加息,美元出现下跌,应该是买入的机会。”

  梅治信认为,投资者可关注美联储加息的幅度、持续性,以及是否后续行动,第一次加息后的再加息频率与幅度应是关注焦点。此外,欧洲央行在上周会议中表态偏向鸽派,可能会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最近欧洲的难民潮也是较大的影响因素,其事态发展会否对欧元区经济造成拖累,或将对欧元汇率造成影响。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一举一动都足以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未来人民币走势也将是市场继续关注的焦点。

  见习记者 唐子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多管齐下 人民币汇率趋稳

2015-09-14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