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向东: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期”

2015年09月14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2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福州站”活动现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应努力获取国际金融话语权,积极参与全球顶层分工并获取收益。而培育超级金融机构将成为获取金融资产定价话语权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国的证券化率还比较低,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将会迎来“黄金期”,未来五到十年,A股市场将成为最佳投资场所。

  金融改革或加速

  潘向东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了“自己的特色”:经济增速不断下行,PPI数据持续负增长,中小微企业出现“融资贵、融资难”。这显然与经济理论所揭示的经济现象背道而驰。他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实施宽松的刺激政策,导致总量货币得到极大扩张,而随着2010年下半年物价的上行,货币总量政策又开始收缩,结果随之而来的民间“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出现。此后,为了解决实体经济融资困难的问题,国家的金融改革随之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所带来的存款搬家和金融体系本身的缺陷,双重叠加便演化出困境。

  潘向东进一步指出,导致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实行利率的管制以及对金融业牌照门槛的管制的过程中,由于经济体制不完善,一起“共振”便出现了利率“双轨”——与政府扶持相关的项目和国有体制内企业从银行获取的贷款利率相对较低,而中小企业从民间以及银行表外获取融资的利率较高。与此同时,虽然目前货币政策整体呈相对宽松状态,但资金始终在金融系统中流转,或投向银行理财产品,或进入信托 、股市等,始终不能进入实体经济,这充分表明我们的金融体系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亟须改革。

  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针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困境,潘向东表示,非常态条件下的经济增长路径,可分为经济危机、政府刺激、经济复苏、棘轮困境、混沌增长、缓慢出清和制度释放,产生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几个部分。目前,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处于缓慢出清状态,接下来的新一轮经济周期中,中高端制造业、创新型、服务型产业等都将成为新经济周期的发展方向。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潘向东并不悲观。他认为,虽然短期内中国经济还有下滑的可能性,但从中长期来看,新经济周期的起步已为期不远,综合考虑利率下行、房地产将进入去库存化、周期性行业见底回升等因素,预计有可能在2017年前后就会启动新一轮经济周期。而考虑到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多为中小型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其融资方式将主要通过资本市场,这将会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潘向东指出,从中国的证券化率来看,相较于发达市场还有很大距离,但中国经济总量攀升至全世界第二位、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居民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壮大到百万亿元以上,都预示着中国的证券化率在未来将向发达国家靠拢,这就给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潘向东强调,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需要拥有国际金融话语权,积极参与全球顶层分工并获取收益。而培育超级金融机构将成为获取金融资产定价话语权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潘向东: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期”

2015-09-14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