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增配灵活基金提升弹性

2015年09月06日 08:14    来源: 和讯基金    

  投资策略

  短期央行再度祭出降息、降准的组合拳,中金所也发布股指期货交易的系列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信心,尤其是经过短期的快速下跌,反弹动能不断累积,但仅靠政策尚不足以改变市场颓势,反弹高度并不乐观。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严峻、改革预期较为悲观、宏观流动性存疑以及去杠杆背景下,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重塑信心。因此,投资者还需要继续适度控制仓位,以相对平衡或者防守的配置应对,此外,短期市场投资主线缺乏、创业板高估值风险犹存,可侧重蓝筹板块以及具有业绩边际,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马型个股。

  考虑投资者信心恢复尚需时日,震荡格局仍将主导,基金投资继续采取稳健的策略、控制权益类品种的仓位。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股票仓位相对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可作为短期配置的重点,以应对市场波动、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其次,经过此轮大跌,不少灵活型基金已经把股票仓位降低到较低水平,可甄选其中市场节奏把握能力较强的品种,一方面可抵御短期市场波动、平滑组合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底逐步探明,此类基金在低位建仓以及灵活出击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最后,在风格上可侧重具备估值优势、安全边际较强的周期蓝筹风格以及消费蓝筹风格基金,而成长股虽然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且具备更好的弹性,但当前估值吸引力仍然不足,因此对于成长风格较明显的品种还需要保持谨慎。

  对于2015年09月的基金组合:

  本月进攻性组合调入南方精选、华商红利优选和广发消费品,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仍维持相对低水平。其中,华商红利优选的风险收益配比较好,震荡市场环境中具备优势;广发消费品基金侧重消费板块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浦银新兴目前的股票仓位相对较低,且基金经理的中长期选股能力突出;南方精选侧重大中盘蓝筹股投资,蓝筹风格显著;国泰金泰目前的股票仓位非常低,基金投资风格稳健;

  防御型组合本月调入招商安泰股票和兴全趋势,维持相对低的组合风险。组合内兴全趋势和招商安泰股票均是股票仓位适中的品种,属于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的权益类品种,前者侧重消费等确定性成长类个股的投资,后者组合配置均衡且注重灵活;广发成长短期侧重绝对收益目标,风格较为保守;此外,两只债券型基金占据40%的比例作为防御部分的配置;

  作为灵活配置型组合,短期从控制风险的角度,继续维持较低的高风险资产的比例,组合内权益类产品比例为20%,重点关注投资风格稳健的中欧新蓝筹(166002,基金吧)。两只债券型基金均为风格偏稳健的品种。另外配置30%的南方绝对收益,基金采用市场中性策略,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对系统性风险进行对冲,比较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持有。

  一、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建议

  基金投资:控制仓位等待转机,增配灵活提升弹性——A股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建议

  国内经济:供需收缩明显,宏观形势严峻

  7月份供需收缩明显,其中投资需求继续下滑, 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5%,单月投资下滑至9.9%,其中基建、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季节性下滑甚于历史同期,对同比造成一定拖累,整体新开工计划投资仍然保持低位,未表现出明显改善计划,同时地产销售进入淡季、去化有所减缓;供需收缩格局下7月工业出现小断崖,同比回落至6.0%,季调环比回落至0.32%,与今年3月工业断崖时环比水平相当;7月消费增速下滑0.1至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下降0.2至10.4%,可能受到股票市场波动造成的财富缩水、成品油价连续下调影响;经历了6月短暂回升后,7月出口再度巨幅下滑,考虑去年高基数效应,中国出口水平仍在低水平持续下滑,同时7月进口下滑体现投资需求、汽车消费意意愿低迷的影响,与国内宏微观经济形势一致,下半年外贸增长形势依然严峻。

  7月金融数据数据仍然较弱,金融数据虚高部分主要来自于救市导致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量增长,尚没有观察到额外的回升。7月M2同比增长13.3%,社融融资总额7188亿,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其中信贷数据中,贷款收缩比较剧烈,居民中长期贷款下降和7、8月地产销售进入淡季、高位有所下滑吻合,而短期消费贷款下降得更多和股市调整密切相关,对公部分,短期、中长期贷款环比均下降,创2013年以来新低,总体上反映了融资需求的真实面貌。7月M2大幅回升,环比增长2万亿,非银同业贷款(主要是救市)的影响较大,再加上翘尾的技术性因素贡献。

  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日趋严峻,8月25日央行再度祭出降息、降准的组合拳,一方面反映了当下经济趋于坠落的势态,另一方面短期汇率贬值预期引发资本外逃,也迫使央行叠加超预期的降息,出拳力度加重。但国金宏观小组认为,在经济增长缺乏弹性、内生性出清压力加剧、金融市场反身性有待体现背景下,资金流出仍将持续。未来政策空间较为朦胧,尤其是考虑过去一年扩张的货币政策效果一般,且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反映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显著疲弱,流动性大量堆积在金融市场,而财政政策出牌目前低于预期,整体看可能托而不举、保持定力。因此,目前从8月供需情况看,经济仍在下坠,政策性需求仍无迹象。国金宏观小组认为未来GDP与工业将台阶式下滑、波动式下降 。

  A股市场:市场信心重塑仍需时间

  8月份市场继续震荡下行,尤其是18日以来的七个交易日跌幅逾1000点,前期涨幅较大的国企改革、军工等板块快速回落,市场怀疑证金公司开始退出救市,更是给市场人气带来较大打击,与此同时海外市场股市动荡与A股形成共振,恐慌和避险成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尽管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养老金入市,但市场风险偏好仍然没能有效提升。从行业表现来看,银行、食品饮料、交运等行业下跌幅度较小,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计算机下跌幅度较大。

  就短期来看,央行再度祭出降息、降准的组合拳,中金所也发布股指期货交易的系列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信心,尤其是经过短期的快速下跌,反弹动能不断累积,但仅靠政策尚不足以改变市场颓势,反弹高度并不乐观。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严峻、改革预期较为悲观、宏观流动性存疑以及去杠杆背景下,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重塑信心。因此,投资者还需要继续适度控制仓位,以相对平衡或者防守的配置应对,此外,短期市场投资主线缺乏、创业板高估值风险犹存,可侧重蓝筹板块以及具有业绩边际,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马型个股。

  基金投资:控制仓位等待转机,增配灵活提升弹性

  基于上述对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的分析,考虑投资者信心恢复尚需时日,震荡格局仍将主导,基金投资继续采取稳健的策略、控制权益类品种的仓位。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侧重关注股票仓位适中、擅长把握结构性行情、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其次,经过此轮大跌,不少灵活型基金已经把股票仓位降低到较低水平,可甄选其中市场节奏把握能力较强的品种,一方面可抵御短期市场波动、平滑组合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底逐步探明,此类基金在低位建仓以及灵活出击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最后,在风格上可侧重具备估值优势、安全边际较强的周期蓝筹风格以及消费蓝筹风格基金。具体来看:

  首先,市场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重塑信心,尤其是短期市场包含了较多国家队维稳的因素,市场自发向上的力量还需要积蓄,反弹高度以及市场底部的确认仍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基金投资在短期仍以控制风险为前提,采用相对稳健的策略,具体产品的选择上,那些股票仓位相对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可作为短期配置的重点,以应对市场波动、等待市场趋势明朗。

  在这类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主要从股票仓位的稳定性、风险收益、选股能力等指标进行筛选。从下图表的结果来看,包括华商红利优选、兴全趋势、长盛同德(519039,基金吧)、嘉实泰和、招商安泰股票、大成价值增长(090001,基金吧)、建信优选成长(530003,基金吧)、国联安小盘、国投新兴产业、银华领先策略(180013,基金吧)、中欧新蓝筹、鹏华新兴产业、浦银生活、富国天源(100016,基金吧)、汇添富蓝筹(519066,基金吧)、华夏回报等基金可关注。

  其次,在经历8月份的二次暴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不少灵活型基金已经把股票仓位降低到较低水平,尽管市场底部尚未探明,但考虑市场大幅下跌后部分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已经逐步具备左侧布局的投资机会,可甄选当前股票仓位较低、市场节奏把握能力较强的品种增强基金组合的弹性,一方面可抵御短期市场波动、平滑组合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底逐步探明,此类基金在低位建仓以及灵活出击方面具备较强优势。

  在这类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主要结合股票仓位的测算结果、历史的灵活操作能力、以及投资效果等指标进行筛选,下图表中的测算贝塔值采用7月份以来的数据进行计算,选股能力以最近一年为时间统计周期包括国投美丽中国、益民服务领先、农银区间收益、金鹰成分优选、兴全趋势、国泰聚信价值、嘉实泰和、富国低碳环保、西部新动向、浦银战略新兴、广发成长优选、兴全有机增长等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效果,对于这些灵活操作效果较好的产品可进行关注。

  最后,短期在风格搭配上,考虑近期市场风险的快速释放以及风险教育的深入,投资者也将逐步趋于理性,市场或将逐步回归业绩增长以及合理估值水平的匹配,尤其是今年滞涨的蓝筹风格品种经过此轮下跌开始具备投资价值,投资者可适当侧重周期蓝筹风格、消费蓝筹风格基金或者立足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型基金。而成长股虽然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且具备更好的弹性,但当前估值吸引力仍然不足,因此对于成长风格较明显的品种还需要保持谨慎。

  对于此类基金的筛选,我们主要从历史持仓结构、近期对于基金行业配置的测算以及基金历史的投资管理能力比较,周期蓝筹风格、消费蓝筹风格基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景顺能源基建、南方成份精选、华泰量化、长信金利(519995,基金吧)、新华优选分红、工银金融地产以及南方医药保健、中银动态策略(163805,基金吧)、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吧)、工银消费服务、广发消费品、兴全社会等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增配灵活基金提升弹性

2015-09-06 08:14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