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把握债市机会 获取股票增强收益

2015年08月25日 07:55    来源: 证券时报    

  无论是在牛市,还是在震荡市,保本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在长城基金保本团队中,既有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钟光正和优秀债券基金经理史彦刚坐镇,也有成长股猎手李振兴选股投资,在这3位“管家”的协作下,长城基金近两年来保本基金业绩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2014年,长城保本基金净值增长16.29%,长城久利保本净值增长42.28%;2015年,虽然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截至8月21日,两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分别达到28.44%、28.36%,均名列前茅。

  钟光正:

  降低预期 正视挑战

  虽然过去两年长城基金旗下保本基金业绩出色,但在目前宏观经济低迷和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长城保本基金经理钟光正认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未来都要降低预期。

  对于债市,钟光正认为,经历了从去年到现在的宽松,目前,信用债的绝对收益和利差都处于相对低位,这对债券基金经理的组合构建带来一些挑战。

  他说:“目前债券市场是平的。所谓‘平’,第一,债券市场表现相对温和,既不存在大的风险点,也看不到明显的趋势性机会。第二,各期限、各券种利差大幅缩小,不同组合配置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差异都不大,组合上找不到最优或最差方案,随意性很强。在这个背景下,债券投资操作的难度有所加大。”

  落实到投资上,钟光正表示,近期会倾向于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减少交易损失,给组合构建留余地。另外,钟光正判断,房地产债很可能是继城投债之后未来一大投资品种。从收益率来看,房地产债会是比较重要的配置方向之一。

  目前股市和债市都存在极大不确定性。钟光正认为,保本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符合目前市场需求。从属性来看,保本基金追求绝对收益,安全性高于二级债基。在资产配置上,保本基金主要配置债券,并根据安全垫的水平决定权益类头寸。

  史彦刚:

  现金为王 守株待兔

  史彦刚管理基金的风格是注重平衡进攻和防守,既不会大幅参与权益市场,也不会豪赌低等级信用债。

  谈到目前的债市,史彦刚认为,债券收益率总体呈现下行趋势,中长期利率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信用债良莠有别,优质信用债和纳入预算的城投债将受到市场追捧;可转换债券在赎回线附近波动,电器、格力可转债存在一定的波段操作机会。

  落实到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上,史彦刚主张“现金为王、守株待兔”。具体来说,目前总体期限息差水平较低、杠杆操作边际贡献较小,现金和短久期品种持有的机会成本相对较小。与此同时,随着衍生品的发展和交易品种的增加,债券市场投资的同向性和波动性显著增强,要紧盯市场,密切关注,及时捕捉抓“兔子”的机会。未来半年,“兔子”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包括可转换债券的超跌反弹和条款博弈、长端利率债的惊喜、类固定收益品种的波段性操作。

  史彦刚认为,债市将从杠杆上的牛市向结构性的牛市演变,牛市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债市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避险价值和长期投资价值,降杠杆、调结构、灵活机动将是下半年债券操作的要诀。

  李振兴:

  选股首先考虑安全性

  作为长城久利保本、长城保本、长城久鑫保本的权益类基金经理,李振兴有5年的股票研究和投资经验,长城基金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评价他“果断、坚决、执行力强”。他特别注重对个股基本面、流动性的研究,在股票出现涨跌趋势的初期会果断加仓或斩仓。

  李振兴在个股的选择上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其次才考虑收益空间。李振兴表示,对个股的选择标准主要有四点:第一,考量个股下跌风险;第二,关注个股流动性、市值,以保证即使在市场出现雪崩性下跌时,基金能安全退出;第三,分散行业投资;第四,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增长空间以及增长的稳定性。

  李振兴表示,目前市场赚钱效应减弱,系统性风险因素增加,未来在风险释放后,要重点关注中等市值、基本面向好的成长股;在行业上,未来重点关注科技、传媒和通信(TMT)、高端制造业,以及结合互联网的消费升级行业,例如旅游、电商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把握债市机会 获取股票增强收益

2015-08-25 07:55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