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如期反弹 分级基金跷跷板效应凸显

2015年08月10日 08: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市场受利好消息呈反弹趋势。尤其是上周五,分级B掀起了久违的涨停潮,而分级A多数下跌,两端“跷跷板效应”凸显。

  从8月3日至8月7日,107只分级B实现正收益,占全体指数型分级基金约88.43%,平均涨幅5.96%;95只分级A涨幅为正,平均上涨了0.59%。

  本周,第一财经《财商》梳理了当前分级基金各端的市场情况,并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分级B:新能源环保板块领涨

  上周,分级B市场委蛇前行,先是经历了8月3日的表现低迷,过渡到8月4日A端与B端的旗鼓相当,再到8月5日的震荡走弱,终于在最后两天迎来一丝曙光。8月7日分级市场强势反弹,几乎全线飘红,8只分级B实现涨停,另有18只涨幅超9%。由此看来,市场受到“证金公司欲储备5万亿资金支持股市”这一消息提振,投资情绪正逐步升温。

  从整体表现来看,九成杠杆基金实现正收益,涨幅超过10%的有23只,领涨板块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环保和煤炭。其中,新能源B(150218.SZ)涨幅最高,上涨了31.55%,新能车B(150212.SZ)和新能B(150280.SZ)紧随其后,分别上涨了22.99%和22.18%。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周表现如此突出,在于相关利好消息不断出炉。

  股灾期间,分级B跌幅较深,因此目前价格杠杆处在较高水平。如今,市场逐渐企稳,分级B有望成为抢反弹、捕捉主题板块行情的有效工具。

  投资者可在看好的细分行业内挑选流动性好、价格杠杆高、整体溢价率较低的分级B进行投资。例如最近涨幅居前的新能源板块中,新能B(150328.SZ)目前价格杠杆为同类最高,且整体折价1.43%,日成交量也达千万级别。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仍需规避目前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不到10%的分级B。

  分级A:上涨动力不足

  受大盘反弹影响,分级A的整体走势弱于分级B。虽然实现正收益的分级A也占七成,但涨幅水平均不高。涨幅居前的为有色800A(150150.SZ)、一带A(150265.SZ)和体育A(150307.SZ),这些品种流动性较佳、隐含收益率较高。跌幅较深的为新能A级(150327.SZ)与深100A(150112.SZ),分别下跌了4.18%和5.05%。

  从目前时点来看,分级A的价位普遍处于历史高位,看跌期权价值已基本兑现在交易价中。投资者若以目前价位买入分级A,即使参与下折也收益甚微,A端目前的价格与其下折后的合理价是相当接近的。

  并且,市场正处于整体折价收窄转向整体溢价的过程中,投资者买入子基金合并赎回的策略不再可行。因此,A端的配对转换价值逐渐减弱,套利买盘存在下行风险。

  除此之外,根据分级A与分级B之间的“跷跷板效应”,目前B端的强势反弹从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分级A类投资者的积极性。

  不过,分级A类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最近新上市的分级A,它们通常处于价位被低估的状态。网金融A(150331.SZ)于今日上市,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4.5%,按照惯例将会溢价交易,投资者可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如期反弹 分级基金跷跷板效应凸显

2015-08-10 08: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