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道炯: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

2015年08月08日 1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周道炯

  中国经济网重庆8月8日讯 2015首届全球合作论坛今天在重庆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时代下的国际金融合作探讨”。论坛以专业的金融界视角,深度探索“一带一路”时代下的国际金融合作机遇,为以重庆为放射点带动国际的金融业互联互通发展寻求更为多元化的渠道。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周道炯参加会议并发表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和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而重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拥有水陆空三个国家级交通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他表示,期望重庆市能够进一步改革开放,开拓发展,再接再励。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涉及沿线65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人口占全球的63%和经济总量占29%。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11206亿美元占占全国的26%。周道炯表示,金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核心”和血液”的作用已是不争的事实。

  周道炯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和金融创新关系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入阶段以后,需要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展相关产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合作。这些都需要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等等。

  此外, “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为金融创新发展和走出去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要大力拓宽金融合作领域,注入双边本币互提协议,鼓励境内机构和个人使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机构走出去和沿线国家金融机构来华设立机构,推动亚洲债务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周道炯最后谈到,重庆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是“一带一路”和长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他期望重庆市能够进一步改革开放,开拓发展,重视人才,再接再励,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更大的成绩。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网、中国产业经济促进会、中经商品交易中心、中国联合金融控股集团共同发起,广东万达金银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得到重庆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道炯: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

2015-08-08 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