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靓丽

2015年08月03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靓丽。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上半年的靓丽业绩奠定了全年高增长的基础,行业发展前景较乐观。随着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下半年券商表现中性偏乐观,行业长期竞争力有望提升。另一方面,基于“去杠杆”的背景,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预计两融业务规模增长将与股市行情相关性增强,经纪业务收入下半年环比增速趋于下降,投行业务节奏有所放缓。

  整体业绩向好

  上半年,券商获得了可观业绩增长。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发布了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数据(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统计结果,上市证券公司普遍经营稳定,盈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截至6月30日,22家A股上市证券公司净资产为7660.49亿元,同比增长45.74%,约占全行业净资产的65%。

  从整个行业看,绝大部分市场主体实现盈利。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584.35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60.51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3.54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25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2.1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920.63亿元、利息净收入366.4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截至6月30日,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27万亿元,净资产为1.30万亿元,净资本为1.14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3.41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8.62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0.23万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证券公司业绩靓丽,高增长已成定局。随着上证指数在2014年5月企稳回升并在随后的12个月大幅上扬, 股基成交额放量,券商业绩受益显著。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整体收入同比上涨幅度可观。

  农银国际证券分析员梁心敏表示,资本中介业务将成为盈利增长点,预期该业务在2015年对行业的收入贡献将达20%-25%。随着金融业继续放开,资本中介业务将会继续推动证券公司收入继续增长。另外,投行业务增长将加快。

  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俊认为,2015上半年业绩奠定了全年高增长基础,资本扩充提速进一步打开了两融等资本中介业务的持续增长空间,并购重组等新业务快速增长,以及股权激励的加速破冰有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上半年,券商板块表现在24个二级行业中涨幅垫底,除去7月初救市行动中作为主要标的有所表现外,其他时间表现都逊于大盘。虽然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但2014年底券商股的上涨已经提前反映了这部分业绩,市场关注的是2015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券商是否存在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或现反弹行情

  对于下半年券商表现,分析人士的看法出现分化。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券商、 保险 股业绩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尤其是券商股,多项业务是顺周期的,近期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对市场预期有较大影响。对于券商股而言,交易量从大跌之前的2万亿元左右快速下跌至1.2万亿元左右, 融资融券余额从2.2万亿元下跌至1.4万亿元,自营业务、投行业务也受到影响。投资者对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存在较大分歧,因而市场对下半年券商股业绩预期也存在较大分歧。

  魏涛认为,随着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下半年券商表现中性偏乐观,行业长期竞争力有望提升,但在“去杠杆”背景下,下半年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总体上,证券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速可能受到影响。在金融混业趋势和 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券商的差异化发展将成为必由之路,在不同细分竞争领域,可能涌现出占据龙头地位的佼佼者。下半年资产证券化有望推进,这将成为券商业绩新的增长点。此外,深港通将成为下半年行情的促发因素。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表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周期,证券行业板块有望出现强势反弹行情。

  缴文超认为,虽然上半年业绩大增,但由于近期股市急跌,降杠杆将持续进行,且IPO节奏放缓,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但全年业绩大概率仍保持大幅增长。过去三年增长最快的两融业务已经度过内生性增长期,此后规模增长将与股市行情强相关。经纪业务收入下半年环比增速将下降,投行业务开展节奏会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靓丽

2015-08-03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