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密集“补血”!今年以来11家发布定增方案 募资或超千亿元

2020年10月0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倩

  在今年定增市场全面回暖的背景下,上市券商积极利用这一融资工具进行“补血”。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1家A股上市券商公告增发方案,其中6家定增已经完成,合计募集资金612.05亿元,另有5家定增尚在进行中,预计募资总额最高约493亿元。11家上市券商募资额、拟募资额合计最高约1105.05亿元。

  上市券商定增募资或超千亿元

  9月29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

  9月26日,西部证券更新了定增方案,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其中更新了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审议程序,删除了自动延期条款。

  今年以来,随着再融资新规等政策出台,上市券商通过定增这一融资工具“补血”的热情高昂。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包括天风证券、西部证券在内,还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第一创业等11家上市券商披露定增最新进展,包括新推出大额定增计划、原有定增方案获批。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西南证券、中原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定增方案已经实施完成;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的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天风证券、西部证券的定增方案则是已通过董事会批准或修改;浙商证券的定增方案则通过股东大会批准。

  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融资等

  从各家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实施定增补充资本金主要用于项目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以融资规模最大的海通证券为例,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8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具体包括扩大FICC投资规模、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投行业务的资金投入等。

  除了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这类头部券商,中小券商也在积极补充资本金,以期在资本市场改革的浪潮中实现弯道超车。

  天风证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其中扩大信用业务规模拟投入金额最高,不超过49亿元。“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可以增强资金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把握市场机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强化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西部证券也指出,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称,此次定增有助于公司夯实传统优势业务基础,积极拓展创新业务版图以及增强金融科技的实力,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等。

  关注龙头券商

  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充裕的资本不仅可以夯实证券公司竞争实力的基础,而且可以为证券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

  光大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19年以来,券商通过再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补充资本,发力重资本业务,伴随外资券商控股全面放开,在证券市场全面开放趋势下,外资券商具有丰富国际客户资源与完善的金融产品开发能力,本土券商有动力通过补充资本增强自身实力,实现自身业务发展。建议关注对外开放趋势下头部券商的发展动向。

  国信证券指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建议关注在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 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券商密集“补血”!今年以来11家发布定增方案 募资或超千亿元

2020-10-05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