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卷土重来

2015年07月31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随着A股的深度调整,一些上市公司又开始征战理财产品市场,以实现保值增值、抵御风险的投资目的。

  7月30日晚间,包括艾华集团、老凤祥、天海投资、惠而浦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拟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的资金超过百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和股市行情不佳,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提升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不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较低,类似余额宝此类,有些可以随时支取。“相比投资股市,购买理财产品相对安全”。

  上市公司转投理财保收益

  在投资人士看来,实体经济偏弱及A股的调整,使得一些上市公司转向投资理财产品保证收益。据了解,包括老凤祥、天海投资、新希望、杰瑞股份、荣安地产、奥康国际、金诚信等拟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额度不容小觑。

  新希望2015年7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进行专项理财投资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12个月内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老凤祥7月30日晚发布公告,为盘活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短暂闲置的自有资金,提高资金效率,老凤祥有限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华山路支行于2015年7月10日签订了《中国工商银行“财智快线”业务服务协议》。老凤祥介绍,在确保生产经营需要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申购该货币基金的最高限额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

  天海投资也于7月30日发布公告称,7月29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8亿元通过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进行国债逆回购。7月30日,公司与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了《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分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合约》,使用人民币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认购了该行发行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杰瑞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继续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累计不超过 15亿元人民币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此外,包括古越龙山、万林股份、莱克电气、龙马环卫、中航动控、方正电机发布了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收益率偏低

  虽然上市公司积极理财,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高。“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年华收益率在3%—5%之间。”一位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

  艾华集团发布公告称,2015年7月29日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签订了认购合同,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购买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预期产品收益率(年化)为3.20%。截至2015年7月29日,公司合计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28000万元购买了保本型理财产品。

  荣安地产7月30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以短期为主,单笔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投资年化收益率预计为3.5%—4.5%。高鸿股份公司于2015年7月29日与北京银行广源支行签订《北京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合约》,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8%。

  惠而浦于2015年7月29日使用闲置流动资金7000万元购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蕴通财富日增利提升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5%。

  在业内人士看来,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使得一些偏稳健投资产品的收益下跌。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卷土重来

2015-07-31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