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9只基金净值不跌反涨 4只净值反弹创新高

2015年07月29日 08: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5日至7月8日,A股的深度调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各类反思接踵而至。国家队的出手让市场迎来了一波反弹,但在上证指数重归4000点后,市场旋即又展开了一轮新的震荡。

  显然这场较量还仅仅只是开始,此时此刻,回顾以往或许会给投资者以别样的启发。比如,在过去的一个阶段,6月15日至7月24日,哪些基金躲过了暴跌并实现净值创新高?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未来的市场又有怎样的看法?为帮助投资者解疑答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229只基金净值不跌反涨

  尽管前不久的下跌让基金净值普遍损失惨重,但随后而来的报复性反弹也让不少基金有了重新收复失地的机会,一些对市场具有前瞻性判断的基金,在此轮市场反弹中净值创出新高。

  来自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的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24日,共有229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不跌反涨甚至创出了新高。比如,成立于2014年9月26日的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B,其基金净值上涨了11.96%;富国高新技术,由于提前进行了大幅减仓,使得该基金在前半段下跌中,净值只损失了9.09%,而在后半段的上涨过程中净值上扬了20.78%,从而创出新高;国投瑞银美丽,在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该基金净值不跌反涨0.93%,而在市场随后的反弹中其净值又继续上涨了3.93%;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A也显得极为抗跌,净值同期上扬了7.48%。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29只基金中,有177只是2015年才成立的新产品;52只为2015年前成立的老基金,且绝大部分都是打新基金。此外,部分次新基金表现也不错,由于成立时间较晚,从而有效抓住了反弹。比如华泰柏瑞消费成长,该基金成立于5月下旬,6月15日至7月24日,基金净值涨幅达到了5.89%;易方达瑞享混合,基金成立于6月26日,6月15日至7月24日,基金净值上扬了21.2%;稍晚几天成立的华商新常态,净值涨幅超过14%。此外,国金通用鑫运灵活配置、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也都抓住建仓机遇,基金净值涨幅都超过10%。

  国企改革、军工及环保值得深度挖掘

  本周一(7月28日),股市再度深调,沪市大跌8.48%,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股指期货方面,三大合约集体大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跌幅超过8%,沪深300和中证500期指所有合约全部跌停。这再次让市场情绪发生波动,刚刚恢复的人气受到挫伤。

  那么,那些在前期逃过大跌并在反弹中净值创出新高的基金,其“掌门人”如何看待后市呢?

  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基金经理董晗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表示:“最近进行了小幅度的建仓,主要是由于一些高成长的股票在之前的一轮暴跌中已经由于流动性的问题被杀到了一个很低的估值水平,像一些连续几年利润增速达到30%以上的公司,其股票已经出现了多个跌停板。随着流动性风险的释放,我们觉得政策底和一些个股的估值底均已显现,于是就进行了小范围建仓。但市场反弹很快,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也是很快就会过去,所以我们的仓位也是维持在一个比较谨慎的状态。”

  董晗进一步指出,短期来看,政策已经给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底部,但目前市场情绪还没有完全恢复,同时由于整体估值偏高,市场向上空间可能不会很大。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市场有可能是一个箱体震荡行情,需要从中寻找真正的成长股。短期会追求一些确定性比较高的行业,中期来看,国企改革、军工及环保行业可能会表现较好,值得深度挖掘。

  在宝盈睿丰创新A/B基金经理彭敢看来,成长股的弹性更大,尤其是优质成长股。第一波反弹后分化行情是肯定会发生的,尤其是优质成长股和概念题材股的分化。下阶段还是坚持自下而上的成长股选股思路,追求个股的真实成长,坚决回避概念类、题材类的伪成长股。

  但相较以往的强调“核心+卫星”操作策略,彭敢也将操作思路调整为了“核心+稳健”。其中,“核心”是指特别看好的标的,“卫星”是不那么看好但市场喜欢的标的,“稳健”则是市场不那么喜欢但又有显著估值优势的标的。

  在相关主题上,彭敢表示,下一阶段主要会重视以下内容:互联网教育、医疗与医药。然后是农业、新材料、信息安全以及其他低估值的稳健成长标的。

  在宏观大势方面,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基金经理方纬认为,展望2015年下半年,预计宏观经济将呈现“L”型企稳,货币政策在边际上出现变化,市场风险偏好也将随之变化,进入缓慢去杠杆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其会继续关注大盘蓝筹股和成长股中的投资机会,采取相对均衡的投资策略来应对多变的市场,同时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精选个股,谋求获取超额收益。

  逐步布局真正的成长股

  今年提前对市场发出风险提示的前海开源基金,其发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政策消息层面,虽然从美联储操作失误而提前发布的联邦利率预测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今年将会有一次加息,但这一预期早已被市场消化,并不会因此形成进一步的资金流出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这两天市场大幅震荡,其中更大的原因或仍在于市场本身,在上周传出救市资金寻求退出方案后,市场随即应声下跌,显示投资者情绪依然比较敏感,市场缺乏内生性上涨动力,在股指行情告一段落而上市公司业绩仍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市场并不具备再次单边上行的基础。

  上述来自前海开源基金的材料显示,本周一市场跌幅远超预期,或主要受趋势投资者影响,与此前市场的恐慌性下跌有本质区别。目前杠杆资金强平风险已处在可控范围,且两融余额趋于稳定,短期再次大幅下跌概率较小,不必过于恐慌。在资金面重回均衡态势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依然处于“下行有底,上行有顶”的震荡格局。

  对未来的市场,前海开源基金认为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资金面的角度,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已经过去,但是增量资金不足,后期暴涨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是估值的角度,市场整体估值并不便宜,高估值需要企业中长期的成长和转型来消化。但一些高成长的股票还是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走出自身价值,对一些代表新兴产业的真正的成长股会逐步开始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29只基金净值不跌反涨 4只净值反弹创新高

2015-07-29 08: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