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四成股基涨幅超20% 重仓热门题材成反弹利器

2015年07月27日 08: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7月9日之后,市场开启了广大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大反弹,近两周更是出现“六连阳”,上证指数连续上涨8%逼近4200点,逐渐企稳态势可期。

  在市场连续反弹的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部记者梳理统计数据发现,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净值表现出现较大分化,重仓热门题材的股基出现超过40%的反弹,而部分次新股基净值波动较小。

  超四成股基涨幅超20%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统计数据显示,7月9日反弹以来至7月24日,1056只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6.84%,有超过四成基金净值涨幅在20%以上,其中186只基金涨幅超过30%,更有17只净值涨幅超40%。

  17只涨幅超40%的基金中,高居榜首的大摩品质生活精选,反弹以来净值涨幅高达47.72%,截至7月24日净值,为1.5910元。随后是大摩卓越成长和大摩主题优选,净值涨幅为46.82%和45.81%。嘉实主题新动力、宝盈科技30混合、工银主题策略、华商新锐产业混合等尽管在连续调整期间净值下跌近50%左右,但反弹以来近两周也收获了44%左右的涨幅。此外,专注热门主题的添富环保行业、工银新材料新能源、工银战略转型等在7月9日市场反弹以来也都有超40%的涨幅。

  分析这17只基金大跌和反弹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由于在第二季度末均保持了较高仓位,且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这17只基金尽管在6月15日以来的大跌中净值回撤较大,反弹以来净值回升也较快。重仓环保、消费、新能源、战略转型等主题,在回升较快的基金中非常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7月9日以来涨幅最大的三只基金,大摩品质生活精选、大摩卓越成长和大摩主题优选均属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因此管理风格都较为相似。二季报显示,这三只基金投资的股票中,制造业占比都在60%左右,前十大持股多属于化工、服装家纺等板块。共同重仓的新都化工(002539,股吧)(002539)和双林股份(300100,股吧)(300100)7月9日以来上涨近60%,除了一两只尚在停牌,其余涨幅也均在30%以上。

  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部总监周志超在二季报中表示,国内经济目前处于转型阶段,新兴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大,因此在精选细分行业的基础上选择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回避概念炒作的投资品种,将是后期的投资重点。

  部分次新基金反弹乏力

  除了持股仓位较重的反弹先锋,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之后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却没有享受到市场整体上扬的红利,7月9日以来的净值增长不到1%,甚至出现下跌。7月9日至24日约有200余只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低于1%。

  成立于今年2月10日的中原英石灵活配置,自6月15日市场连续大跌以来至7月8日,其净值跌幅累计达31.72%,7月9日至24日其净值继续下跌3.17%,截至7月24日净值为0.9750元。其二季报显示,6月30日其股票仓位为76.49%,另有4%左右的固定收益类投资。虽然仓位已较高,但其第一重仓持股的国机汽车(600335,股吧)(600335)自6月15日起由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一直停牌至7月21日才复牌交易,虽然躲过一轮连续调整,但复牌以来三天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26.36%,也殃及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基金净值的下跌。

  又如成立于今年4月29日的“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市场大跌期间其净值累计下跌仅4.08%,反弹以来净值反而下降0.10%,截至7月24日净值为0.961元。二季报显示,6月30日其股票仓位为10.60%。由于基金尚在建仓期内,较低的仓位水平较好地防御了市场的下跌,其侧重“一带一路”主题,使得其后期建仓情况和净值表现较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四成股基涨幅超20% 重仓热门题材成反弹利器

2015-07-27 08: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