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2015年07月03日 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7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元七天逆回购操作,加上到期的资金,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500亿元,上周净投放350亿。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晚间,央行披露了6月份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的操作情况。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到期收回6700亿元,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1300亿元,这是央行首次开展为期6个月的MLF操作,此前MLF的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3.35%,6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5145亿元

  经过6月操作,MLF的余额大幅降低,从5月底的10545亿元降至6月底的5145亿元。尽管6月MLF资金期限拉长,但利率反倒更低,从此前的3.5%降至3.35%。

  与此同时,央行也通过定向降准和PSL等方式释放更长期限的资金,其中6月份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1576亿元,利率为3.1%,截至6月底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035亿元。粗略计算,央行6月份共通过MLF和PSL释放期限在6个月以上(含)中长期限资金共计2876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央行的逆回购行为并未超出常规。但操作的目标不同,6月末的投放旨在平滑资金面的跨季效应,而本次(7月初)的操作旨在平滑月初例行的资金面缴准压力。

  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一般年中节点宽松的短端货币政策会延续至7月上旬,甚至在大多数情境下7月初比6月末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量更大,主要原因是6月的存款一般会出现季节性增速加快,导致7月初缴准的压力大增,故本次逆回购的继续投放并未超出央行操作规律。

  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分析认为,从操作方向的角度来说,自上周重启的逆回购并不存在短期货币政策的宽松信号。“我们知道,6月的MLF到期额并未全部进行续作,通过MLF这一路径6月的资金回笼量高达5145亿,即使算上近两期的逆回购,6月全月资金面短端回笼量为4550亿,除却2014年2月因春节因素平滑而单月形成较大回笼规模之外,如此大的单月回笼规模在五年来尚属首次,况且今年6月存在一定程度的季末效应,6月的公开市场操作基调不松反紧。”

  此外,方正证券还认为,短端流动性投放量或将继续减速。从操作幅度来看,短端货币政策的资金规模吞吐增速已经从今年4月18%的水平骤降至6月8.5%的水平,考虑到投放规模将在月内呈现出递减的态势,本月的短端流动性投放量或将继续减速,后期货币政策预计会是“稳短放长”。

  市场不少机构人士也认为,6月份的一系列操作表明,央行正在释放更多成本更低的中长期限流动性,通过压低长端利率压平收益率曲线,以达到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长端利率高位不利于实体经济去杠杆。因此,央行有充足的动力释放长期流动性,压低长端,做平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2015-07-03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