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绩优生锐减七成

2015年06月24日 08:02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覆巢之下无完卵,上周的股市暴跌不仅让股民叫苦不迭,同时也震伤了投资者手中的基金。记者查询发现,一周前还有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200%,如今全军覆没,而今年以来收益翻番的基金也从300多只锐减到不足100只。

  荐基遇上大调整担心“友尽”

  “上周一个朋友说要买基金,让我帮着选两只,我挑了一只指数型的和一只打新基金。朋友是一次性建仓的,可没想到遇到股市调整,现在还真担心"友尽"。其实,我买的两只基金都是股基,亏得还惨些。”牛市的烦恼,上班族陈姐如此告诉记者。

  上周股市遭遇大调整,投资论坛成了基金投资者的诉苦大会。记者从一基金投资者发的端午“劫”市值对比图上看到,短短一周时间,一位投资者持有6万多元本金,盈利从38673元变成了24282元,收益率从62.29%变成36.69%。

  而这并未获得围观者的“安慰”。相比建仓较早的投资者收益回吐,新入场的投资者则比较悲催。跟帖的投资者的回复大多是:“已经很抗跌了,我的收益已经亏没了,已经开始亏本金了。”

  业绩翻番基金锐减七成

  股市大调整,基金今年来收益大幅缩水。昨日截至记者发稿,天天基金网显示,收益最高的基金为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今年来收益为184%。而在一周前,该基金收益仍高达227%。

  而这并非孤例。一周前记者查询天天基金网,2000多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今年来收益超200%,而如今全军覆没;彼时有335只基金今年来收益翻番,而如今这一数字锐减到97只。

  数据显示,上周A股出现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上证指数暴跌13.32%,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周跌幅更是分别高达14.36%和14.99%。由于部分基金持续高仓位运作,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在上周损失惨重。

  权益类资产需合理配置

  风险与收益永远是对等的。前期涨势凌厉的股票型基金因仓位较重,遇到股市调整回撤相对较厉害。星城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她之前推的主要是新基金。“我一是觉得当时沪指已经到了5000多点,有一定风险了;二是新基金有几个月的建仓期,基金经理相对可以择时建仓。”

  在这轮调整中,也不乏“吃肉没赶上,挨打没落下”的新基金。在前期股指一路上扬的情况下,为避免错过机会,部分新基金采取了快速建仓策略,这也导致了上周新基金遭遇重创。

  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回调10%就让你受不了,只能说明你投入的资金已经超过了应有的分量。”而究竟什么是权益型资产的合理投资比例,则要看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此外,投资者买基应适当做些功课,除了查询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还要看前十大重仓股是否涨幅过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