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难现单边行情 小升小贬或成常态

2015年05月22日 10: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出经典的倒“V”走势,前三个半月阴跌不断,后两个月频频上涨,行情波动不小,但汇价总体变化不大。市场人士指出,我国国际收支趋于均衡,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提供逻辑支持,汇率实际表现则提供了事实依据。在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汇价贬值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而强势升值同样难有持续性,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难现单边行情。

  近期人民币汇价反弹有诸多原因,美元回调构成基本背景,人民币国际化波助澜。一季度美国经济低迷,暴露出前期美元强势存在透支基本面支撑的硬伤,欧洲经济逐步企稳亦令美元升值所依赖的相对优势有所失色,美元在大红大紫后光环渐褪。从走势上看,3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震荡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恰恰也在3月中旬由跌势转入升势。

  作为主要的对手货币,美元走势对人民币汇价有重要影响。在今年初人民币贬值的背后,美元汇率升值是重要的推手。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对汇价影响也不可忽视。前期美元涨势凌厉,人民币仍相对坚挺,近期美元回调示弱,人民币则锋芒毕露,在中国经济并无超预期表现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因素对币值的支撑有所体现,国际化进展成为人民币汇价走强的催化剂。

  从前期相对坚挺到如今绝对强势,今年初以来人民币以实际表现证明了担忧人民币深度贬值是不必要的。维持相对稳定的本币汇率,符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这一点无需赘述。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大幅贬值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加剧短期资本流出,直接影响国内资产价格。同时,此前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国内企业具有明显的负债外币化倾向,各类显隐性外债堆积,积累了大量汇率风险敞口。如果人民币步入持续贬值通道,外币负债成本压力可能剧增,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和运营压力,进而影响国内金融市场稳定。降成本和防风险是当前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任务,人民币贬值幅度必然存在政策底线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过于强势对当前偏弱的经济形势不利,也有违稳定经济增长的国内政策倾向,对于未来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不应抱过高期望。由于在前期美元升值过程中,人民币汇率主要呈现跟涨的特征,对美元贬值有限,对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则升值明显。近期美元出现回调后,人民币继续随非美货币升值,导致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不断升值,偏强的汇价与偏弱的基本面的矛盾愈发突出。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频现负增长,汇率升值导致贸易条件恶化的状况值得关注。中国经济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下移、转型阵痛加剧阶段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的时代一去不返。

  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行情波动不小,但汇价总体变化不大。近期在中间价持续上涨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平稳,持续于6.20一线震荡。从长期趋势看,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合理水平。国际上通常用经常项目差额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一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均衡状况。从2010年开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回落到合理标准(4%)以内,2014年该比重是2.6%,连续四年低于3%。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任何过度单边的走势必然面临纠偏。这意味着,前期人民币贬值具有阶段性特征,近期人民币迅猛升值的状态应该也不具备太强持续性。

  从现阶段内外形势出发,经济运行、国际化进度、美元走势等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仍不可避免,但汇价保持总体稳定是基本趋势,大升大贬仍难以出现,小升小贬则可能成为常态。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难现单边行情 小升小贬或成常态

2015-05-22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