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二季度调研142家创业板公司 6度光顾安硕

2015年05月14日 08: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巫燕玲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创业板已独步天下。作为本轮牛市的核心推动力,创业板指数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已进入加速拉升阶段。5月13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再度摸高至3271.18点,并创下历史新高,后冲高回落至3192.15点。尽管如此,创业板指数二季度以来涨幅仍近四成,达36.70%。

  创业板股价疯涨的背后必然有大资金的机构助推,自然少不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如当前争夺A股第一高价股打得不可开交的安硕信息(300380.SZ)和全通教育(300359.SZ)均被大量公募基金抱团持有,鼎捷软件(300378.SZ)等诸多个股亦被公募基金“控盘”。

  而从机构最新调研情况来看,热门标的创业板公司亦被扎堆调研。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累计有142家创业板公司有机构赴现场调研。

  其中,机构调研次数在4次以上的创业板标的共计有10家,分别为蓝英装备(300293.SZ)、安硕信息(300380.SZ)、北陆药业(300016.SZ)、英唐智控(300131.SZ)、赛为智能(300044.SZ)、先锋新材(300163.SZ)、天喻信息(300205.SZ)、安利股份(300218.SZ)、中颖电子(300327.SZ)、劲拓股份(300400.SZ)。

  6度光顾安硕信息

  5月13日,安硕信息终盘报收433.10元,跌3.76%,终于让出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但此前机构已在4月底展开密集调研。在4月27日至30日的4个交易日和5月8日一天,先后就有6拨机构调研队伍造访安硕信息。5月8日下午2点,公司董事长高鸣、董事会秘书曹丰以及咨询顾问高赟在内的管理团队又接待了长信基金[微博]沈瑞君;上投摩根孟亮以及银河证券沈海兵、田杰华一行。

  而上述调研机构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信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长信内需成长、长信银利精选各持股96.17万股和52.41万股,均为一季度新进仓位。而上投摩根报告期末并无持股。

  据5月1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机构重点了解了总体战略。公司高鸣透露,总体战略是金融服务的战略,分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横向上看就是金融IT服务,这也是公司根基。未来公司会积极寻找一些金融IT方面非常专业、有特色的公司进行合作包括并购的机会。

  纵向看,目前公司已在四方面布局:一是数据服务,包括征信公司和其他数据服务。征信公司已获得了营业执照,征信产品也基本开发完成。其他数据服务包括房产数据、法律诉讼数据、舆情数据等,通过云服务推送给银行,已在部分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得到应用。二是为小微金融机构提供云平台服务,包括小贷公司云平台、供应链金融云平台等。三是成立织信公司,专注于普惠金融业务。四是与金融机构资本层面的合作,公司已经参股了凉山州商行。未来,公司不排除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包括业务层面的,也包括资本层面的。

  此外,机构还对织信公司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据介绍,从普惠金融的角度,公司认为相应的金融服务在服务的客户面和金融服务的效率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甚至认为每一个讲信用的人都应获得更多更便利更快捷的金融服务。

  为此,织信公司将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的需求痛点,推出针对不同特定客群的系列产品,与金融机构一起将信用、社交、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从而为更多的中小银行提供业务层面的互补合作和服务。公司方面还透露,织信公司筹备组正在设计相关的产品,若进展顺利,会在今年五月底六月上旬推出。

  5月12日,取代安硕信息再次登上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盘中再度涨停,报收467.57元。而就在4月21日,多达15家机构赴公司扎堆调研,分别包括汇添富基金王栩、华夏基金[微博]任竞辉,博时基金[微博]贾腾等人。

  扎堆调研TMT

  从行业分布来看,作为“当红炸子鸡”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两大TMT行业成为了机构调研的重点行业,二季度以来分别有29家和15家创业板公司获得现场调研。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17家公司有机构调研,占比为12%。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除安硕信息外,赛为智能(300044.SZ)也在5月12日接待了两拨机构投资。此前,公司还于4月28日和5月6日接待了两批机构调研。

  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来看,机构重点关注了智慧城市建设趋势、如何管理智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情况,还有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农业具体业务以及公司军工方面的业务进展等情况。

  此外,美亚柏科(300188.SZ)、旋极信息(300324.SZ)、恒华科技(300365.SZ)等3家公司自二季度以来也有二拨机构前往调研。

  而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自二季度以来,先后有5批机构赴英唐智控(300131.SZ)调研。

  5月6日,公司就接待了来访的融通基金薛冀颖、易方达基金[微博]亓辰、银河证券王莉一行。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公司旗下丰唐物联产品与其他公司的区别、丰唐物联产品的创新性特点及市场地位以及优软平台主要适用于哪些行业和如何吸引中小企业用户。

  而专用设备制造业中,蓝英装备(300293.SZ)二季度就有6批机构先后前往调研;劲拓股份(300400.SZ)和慈星股份(300307.SZ)也有机构多次光顾。

  对此,国信证券研究员卢宗辉表示,基金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之所以抱团创业板,是认同我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这一发展趋势,而不能认为是简单的炒作,从创业板和主板资产负债率等指标比较看,也可以看出这一发展趋势。

  “虽然从传统估值指标来看,创业板已陷疯狂,但由于创业板发展前景具有极大的成长爆炸性和不确定性,用传统估值方法无法度量其未来贴现值,因而我们也不宜用传统估值技术来评价其价值。” 卢宗辉称。“只要牛市基础尚存,公募基金等机构对我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抱有良好的预期不减持,创业板还会继续主导牛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