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连跌5天 沪指年线失守

2017年05月10日 08:14    来源: 长江商报     邹平

  多数板块下跌,创业板指收盘价创两年来新低

  大盘再遇“倒春寒”。在雄安概念股和“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大幅回调下,沪指失守年线,连续5天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79%,报3078.61点,成交1982亿元;深成指下跌1.91%,报9833.17点,成交221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大跌1.62%,收报1788.71点,收盘价创两年来新低。

  盘面上,板块保险领涨,涨幅超过2%,互联网、传媒娱乐微涨;航空板块跌幅领跌,船舶、环境保护跌幅超4%,其余多数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强势板块补跌

  昨日早盘两市低开,沪指直接跌破3100点,盘初三大股指震荡下挫,沪指击穿年线,深成指失守万点大关。随后暴风科技、中青宝等个股集体拉升,创业板指引领反弹率先翻红。但成交量未能同步放大,多方后劲不足,中字头股票开始砸盘,两市随后震荡回落。午后两市继续下探,盘中虽然一度回升,但尾盘再度下杀,其中深市尾盘出现加速下跌。最终两市全线大跌,沪指失守年线,创业板跌破1800点关口。

  行业板块方面,保险板块逆市大涨,中国人寿涨超2%,其中新华保险收出13连阳的走势;雄安概念股普跌,河北宣工、巨力索具、冀东水泥等多股跌停;“一带一路”概念股也大幅回落,天山股份、西部建设跌停,北新路桥跌幅超过5%。

  此外,ST板块喜忧参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中油工程涨停;*ST鲁丰一季度同比扭亏为盈,股价再度涨停;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昌鱼、*ST海润、*ST嘉陵、*ST万里、*ST大控等跌停;*ST东数终止筹划资产重组,连续5日跌停。

  内外因交织掣肘市场

  大盘震荡下跌,对一些抄底反弹的投资来说,操作难度极大,亏钱是大概率事件。

  “我上周抄底割了二次,上周五买入了强势股天山股份,早上看到走势不对,亏损2个点,一把又割了,结果收盘跌停了,幸亏割得上,不然真是掉得大。目前的市场,追高风险大,抄底也亏钱。我打算休息一阵,等待大盘见顶再动手。”收盘后,有十年炒股经历的股民张明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现在的市场,已进入强势股补跌的过程,我今天把持有两年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都清仓了,等它们价格下来后再考虑买入。”老股民王中说。

  银泰证券分析,当前管理层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将对沪深市场形成直接冲击,同期商品、债券的调整将打击投资者情绪,同时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的升温亦将制约两市运行。

  和信投顾则认为,内在因素是导致股票市场回落的要因,近期股票市场总体不断调整,即有外部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是市场自身内在因素的一个反映,抛开经济与宏观等因素,实际上市场本身新股高估值累积、定增股票的不断解禁及时点变化累积,构成了当前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

  短期依然不容乐观

  源达投顾认为,短期行情依然不容乐观,加之没有持续性的热点和资金面掣肘,指数恶性循环继续,短期调整或还没有继续。操作上,由于目前市场热点不明确,所以一定要远离那些纯概念的炒作,随着“一带一路”峰会的临近,寻找叠加业绩改善的相关个股逢低关注,但一定不要盲目进场。

  中方信富指出,大盘和创业板同步低迷回落,随着跌停个股再度激增,结构性风险加速释放。

  中方信富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量能变化,酌情把握个股波段机会。周二大盘技术性支撑位在3030-3050点附近,压力位在3110-3130点附近。

  巨丰投顾认为,技术上,指数连续下行后跌破年线,下方成交量迟迟不能释放,仍有下探的需求。总体上,严监管下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指数下行显得顺理成章。目前指数频频报收下影线,部分资金介入明显,表明在连续下行后抄底意愿开始增强,指数年线下方有望迎来阶段性底部,目前可适当低吸,做好抄底准备。机会上,可重点关注质地优良、业绩增长明显的创业板超跌股。

  ◎机构观点

  新能源汽车和航运行业被看好

  在配置上,机构更为看好盈利持续改善的行业,以及防御性的板块。

  广发证券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对A股盈利贡献较大的板块基本是对价格敏感的周期性行业以及地产产业链,而周期品价格水平和地产销售增速近期均已开始出现回落,预计A股剔除金融后的一季报利润增速或是全年高点,接下来会逐季下行。难能可贵的是,一季报后,预计仍有三大盈利或持续改善的行业。

  第一,航空行业。由于油价和汇率的负面影响在消除,航空客座率的提升将有望带动航空业票价的上调。

  第二,电力行业。煤价的见顶将逐步缓解电力行业的成本负担,供给侧改革也将改善其供给格局。

  第三,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底和政策底已形成,短期行业景气度有望见底回升。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也看好新能源汽车和航运行业。从估值角度看,其建议关注大银行、大保险板块。同时医药消费、品牌家居、品牌白酒等消费类白马股和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技术类白马股也被认为值得坚守,机场、航运等行业的中观景气度则有望向好。(本报综合)

  ◎新闻链接

  清明节以来A股逾八成个股下跌

  4月5日以来,A股市场3200多只个股中,跌幅超40%的14家、超30%的78家、超20%的422家、超10%的1587家、超5%的2208家。下跌个股总计2579只,剔除停牌151只个股,下跌个股占比高达84%。上涨的只有484家(包括期间所有新股)。跌幅最高前三名分别为能科股份(-53.49%)、超讯通信(-52.35%)、北京君正(50.54%)。(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