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季报落幕 独门重仓股曝光

2015年04月23日 11:29    来源: 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李扬帆 实习生 周甫琦

 

  重庆商报讯 随着2015年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独门重仓股随即浮出水面,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基金独门重仓股的走势明显好于市场整体水平。业内人士指出,独门重仓股往往是基金重点运作的对象,常常潜藏着不为人知的利好,因此基金独门重仓股时常在震荡行情中走出独立行情。

  370股成基金独门重仓股

  据本报数据中心对各基金一季报进行梳理后发现,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1472家上市公司得到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量约335.67亿股,基金持股总量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约29.58亿股。

  虽然从整体上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减少了持股量,但代表基金独到观点的基金独门重仓股数量却不降反增,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宏大爆破、富邦股份等370家上市公司进入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名单,较去年四季度末时333只的数量增加37只,基金持有的独门股总规模达到7.81亿股,较去年四季度增加0.13亿股,而在市场分布方面,沪市、深市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各有129只、66只、110只和65只个股成为基金独门重仓股。

  就具体个股而言,郑煤机在报告期内被“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2479.99万股,郑煤机也就此成为单一基金持股量最多的独门重仓股;不过单一基金控盘程度最高的基金独门重仓股却是中小板个股宏大爆破,“银华优质增长”独家持有该股1100万股,占宏大爆破流通盘的10.58%。此外,哈尔斯、华伍股份等20只基金独门重仓股中的基金控盘比例也均在3%以上。

  独门重仓股多含四类特征

  分析基金一季报所显示的370只基金独门重仓股可以发现,能成为基金“独宠”的370只个股通常具备基本面在极短时间内出现根本性好转、拥有特殊炒作题材、在细分行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以及同门基金长期跟踪布局这四大特征。

  首先,部分基本面长期堪忧的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出现根本性好转,而瞬间发生的业绩扭转使得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未能第一时间介入,只有个别基金有幸提前布局。比如玉龙股份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1.83%,但由于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大幅增长,玉龙股份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66.09%,而“华安中小盘成长”则有幸独享该利好。

  其次,特殊的炒作题材也是基金独门股的一大特征,比如已经实施了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的维尔利属于高转送概念股,“10转10派1元”的利润分配力度吸引了“宝盈增强收益”在今年一季度突击建仓该股。

  第三,基金对符合长期经济转型需求的细分行业龙头的深入挖掘也促成了一批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出现,以“泰达宏利行业精选”独家持有的快乐购为例,该公司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互动购物平台的上市公司。

  第四,个别基金独门重仓股虽然在基本面、炒作题材等方面平平无奇,但却长期被某家基金公司持续关注,比如新安股份虽然目前仅获得“华商大盘量化精选”一只基金持有,但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华商中证500”等华商系基金便开始轮流持有新安股份,由于同系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用一个研究平台,相关基金很可能是掌握了其他基金公司尚不知晓的投资逻辑,故而长时间独家持有某只个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一季报落幕 独门重仓股曝光

2015-04-23 11:29 来源:重庆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