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将释放超万亿银行资金

2015年04月20日 08:05    来源: 扬子晚报    

  央行再次周末“突袭”!昨天下午五点,央行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这是自2月5日全面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央行年内的二次降准,也是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力度的一次降准。初步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000亿元左右。扬子晚报记者此外采访各类人士,从对银行业、股市、P2P以及理财的影响方面做出解读。

  基本信息面:

  央行决定,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力度大

  释放超万亿流动性

  此次降准力度大、重点突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次一次性下调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是最近几年没有的(此前调整都是0.5个百分点),同时还实施了定向降准。

  总量上看,此次降准将释放出上万亿元的银行资金,对实体经济是巨大支持。截至3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9万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测算,此次全面降准加上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出1.1万亿元至1.5万亿元的银行资金。结构上看,定向调控再度发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将精准受益。

  稳增长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不甚理想,降准对于扭转经济颓势、稳增长无疑将起到及时雨的作用,同时有利于调结构,支持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

  此次降准,既是因应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也是应对货币供应新情况的必要调整。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外贸低位运行,美元预期走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偏低。由此造成的流动性缺口,使得商业银行的资金面偏紧,影响了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此次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因为没有额外增加流动性,只是弥补货币缺口,还是沿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方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

  三大板块受益,今天走势引关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增速不快的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预期下,央行降准将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同时,对银行、房地产股也是一种利好。他表示,在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情况下,降准也让A股有望再拾升势。

  据分析,股票市场上三大板块受益明显:

  一、资金敏感型品种:银行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 利息敏感品种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 二、大宗商品类: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三、高分红的新蓝筹: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降准消息一出,朋友圈被迅速刷屏,其中最热的话题是:周一股市到底是涨还是跌?有朋友开玩笑说,“多空博弈在不开盘的周末就完成了”,具体而言,是“关于下周一的走势:前天我觉得低开低走,昨天我觉得低开高走,今天我觉得高开低走!”

  扬子晚报记者上周五采访到、曾预测周末出利好对冲利空的南京市场分析人士则再次预测说:“要么低开高走,要么大幅高开低走,主要关注是否有强势板块引领。”他建议,“早盘如果冲太高就减仓,尾盘不掉再杀回。” 网友或博客中,也有不少人对周一操盘提出个人见解:

  @隐者333:“散户还是不追涨,不恐慌,做自己懂的,牛市才能更赚钱。”

  @丁大卫:“现在的情况有点复杂了,低开幅度不会大了,也许是平开或者高开了。由于主力对利空和利好的理解不同,所以明天大盘的震荡幅度会加大,成交量肯定会放大,因为有的要出去,有的要进来。操作上,高开可以减仓,预防再次出现高开走低的局面,但是盘中出现震荡走低,还是低吸的机会。”

  理财收益或将降低

  央行降准的消息,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完全在市场预期当中。选择周末降准,也显示央行希望能减少对股市,房地产等市场冲击,长期利好资本市场,有力稳住经济。

  从银行角度来看,金融改革深化、利率市场化推进已经改变了传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游戏规则。大幅降低存准也助于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快向轻资产、节省经济资本、获取稳定回报的业务转型。

  从短期来看,降准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促使P2P平台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竞争力。近期P2P行业开始稳健化、规范化,综合年利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可看出此行业逐步回归理性。据业内人士透露,降准不仅促使P2P平台收益率进一步降低,市面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受此影响也会大幅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降到5%以下。与此同时,曾经在市面上火热的各种货币基金,比如余额宝等,也难逃此影响,业内人士预测,收益率有可能降到4%以下。由于P2P平台收益率从长期来看是下降趋势,为了避免后期收益率下降带来的损失,投资者会倾向于中长期标的。

  降息还会远吗?

  谈到降准空间,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未来降准还有一次空间,但具体次数还需看实体经济具体的运行状况。在管清友看来,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短期来看,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松,利率、准备金率仍处下行通道,未来不排除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将释放超万亿银行资金

2015-04-20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