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潜力大

2015年04月15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行未来十年的新增业务都会从自贸区业务派生出来。”某城商行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最有想象力的业务是资本账户开放。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特别报告,表示中国有望于今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促成2015年资本净流入。报告预测,政府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台重要改革,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2016年年底前入选SDR的可能性有七成。

  实际上,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随着人民币走出国门和“一带一路”的付诸实施,银行可能会开启下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自贸区分行已经为券商开设了自由贸易账户,并且已经收到该券商进行境外融资的申请,正在进行行内审核。

  “这意味着券商不仅可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用于其蓬勃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而且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开立自贸账户的券商进行海外证券投资,而不必再绕道香港。” 该人士透露。这意味着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实施。

  未来券商在自由贸易区的业务发展方向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未建立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U),也可申报境外融资。按人民银行8号文规定,未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但在其他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法人非银行金融机构按其资本的2倍设定规模,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区内的直属分公司按境内法人资本的5%设定。

  第二个是申请建立分账核算单元。扩容前券商需要先申请在外高桥设立分公司,扩容后注册在陆家嘴等地的券商可直接申请。

  第三个是已建立分账核算单元的区内非银行法人金融机构境外融资规模设定为其资本的3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上海市级分账核算单元境外融资规模为境内法人机构资本的8%。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如果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行顺利,中国会受益良多,这既包括企业层面的便利贸易结算、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本币融资成本,也包括带来金融市场配置效率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增加等宏观层面的好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国际化潜力大

2015-04-15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